升级换代的黄浦路泵站升级换代的黄浦路泵站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2018年全市防汛抗旱排涝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年汛期武汉市气象年景较差,可能面临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的形势。目前全市防汛抗旱排涝工作已进入实战阶段,今年中心城区抽排能力进一步提升,水务部门将重点加强武汉火车站、过江隧道、下穿涵洞等重点部位值守防控,尽最大努力减少渍水对市民生活和交通的影响。

  汛期总雨量略 少但梅雨强度大

  据武汉市气象局预测,根据前期气候特征及影响汛期气候的海洋、环流变化特点,预计武汉市主汛期总雨量略少,但时空分布不均,旱涝并重,要做好防汛、抗旱两手抓的准备。预计今年主汛期(6至8月)总雨量为500至550毫米,较常年偏少一成左右,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出现局部渍涝和阶段性干旱可能性大。

  大家最关心的梅雨期,“暴力梅”会不会再现?气象部门预计武汉在6月中旬末入梅,比常年偏晚,7月中旬前期出梅,接近常年时间。整个梅雨量接近常年,但降水强度大,出梅后有一段晴热高温,盛夏极端高温38至39℃。

  为此,今年汛期要高度关注梅雨期极端强降水及盛夏阶段性干旱,密切关注长江上游可能会出现的洪水对长江防汛的影响。

  三处较大险情全部治理完毕

  武汉市水务局防汛抗旱处处长蒋志刚介绍,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防汛部门共组织了5次全市范围的防汛排涝安全大检查,共查找并处置堤防崩岸、防汛通道破损等各类较小的险情隐患140处,并对三处较大险情及时进行了应急治理。

  “去年汉江发生了较大的秋汛,水流的冲刷带走了大量的泥沙,部分岸坡形成了一些崩岸和缺口,其中两处在中心城区,都位于硚口区,一处位于蔡甸区。”蒋志刚介绍,防汛部门利用水毁项目的应急资金,对这部分险情进行了紧急治理。

  此外,防汛部门还及时调整了各级防汛抗旱排涝指挥部成员单位及职责分工,逐一明确了堤防、通道闸口、穿堤建筑物、险工险段、排水泵站、湖泊的防汛责任人。全市共储备砂石土料45万余方、抢险器材130余类。

  中心城区抽排 能力进一步提升

  记者昨日从武汉市水务局排水处了解到,今年6月底前,又有一批12个重点排水项目具备应急抽排能力,包括北湖泵站、川江池泵站、雅安街主干排水项目等,中心城区抽排能力再增200余立方米/秒,整体抽排能力将达到1700多立方米/秒。尤其是经开区、青山北湖等区域,抽排能力实现倍增。

  此外,目前中心城区的40个湖泊、港渠,都在汛前进行了重点排查,打通堵点,并正在降低水位、腾退库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