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揭明玥通讯员沈考)2018年全国高考仅剩2天,昨日,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就高考期间可能发生的一些突发状况,公布了官方应急指南。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试前一天,考生可以提前“踩点”,建议提前计算路途所需时间,确保准时到达考点。当天若遇交通阻塞,考生可出示《准考证》向交警等寻求帮助。

  考试期间,考生如果在考场上临时不舒服,如呕吐、腹泻、晕厥、抽筋等应立即举手示意监考员。一般情况下考生在监考员陪同下临时离开考场,由考点医务人员进行紧急处理。考生如身体允许,可继续应考,但考试时间不延长。

  开考前,考生应根据试卷卷首说明仔细检查试卷是否有缺页、漏印或字迹不清等现象,仔细查看答题卡正反面,是否有字迹模糊、行列歪斜或缺印、破损、有褶皱等现象。如遇以上情况,考生应及时举手向监考员报告,由监考员查验并负责解决。开考后原则上不更换答题卡和试卷。

  同时,考生答题卡上要粘贴准考证号条形码,条形码包含了考生身份信息,方便网上阅卷时扫描。如果在粘贴的过程中损坏无法继续使用,考生应报告监考员,由监考员在答题卡袋面做好记载,若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等有效证件,监考员可先查验现有证件,并用考场座次表与考生本人核对,若相貌相符,可让考生参加考试,并由主考老师通知带队老师,在下场考试前将有效证件或证明,送到考点考务办公室查验无误后,本次考试方才有效。若丢失准考证,则需由考生书面申请继续考试,主考在核实考场座次表上的照片后签署意见,省巡视员附署。当场考试结束后,考生持申请到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加盖公章后,方可继续参加后续科目的考试。

  正常情况下,高考不允许考生中途上厕所,属特殊情况的,如患病等,考生向监考员说明情况后,在同性工作人员陪同下上厕所。根据规定,陪同人员必须与考生寸步不离,考生不得以隐私为由拒绝工作人员监管。同一考场同一时间只允许一名考生上厕所。上完厕所回考场时,监考员须对考生进行再次安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