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武大珞珈一号卫星传回图像

  夜色中棕榈岛和道路网清晰可见

图为:棕榈岛图为:棕榈岛
图为:珞珈一号卫星传回的图像图为:珞珈一号卫星传回的图像

  楚天都市报讯(通讯员李立涛 肖珊 记者柯称)武大牵头研制的卫星开始工作了。6月4日11时25分34秒,珞珈一号科学实验卫星成功传回第一景图像,拍摄的是阿联酋阿布扎比和迪拜地区“夜景照”,那里的棕榈岛和道路网清晰可见。

  据武汉大学方面介绍,6月2日,珞珈一号卫星发回遥测数据,显示帆板正常展开、卫星工作状态稳定。6月3日21时53分,珞珈一号团队技术人员综合卫星轨道和天气状态,在武汉站上注阿联酋阿布扎比和迪拜的拍摄计划。6月4日2时48分成功成像,上午11时16分,武汉站接收成像数据,经过解压编目和辐射校正处理,获得了首张图像。

  对比美国卫星DMSP和卫星系统NPP数据可以看出,珞珈一号传回的数据真实反映了夜间灯光的明亮程度。珞珈一号首席科学家李德仁院士介绍,珞珈一号除了能进行上述卫星的社会经济参数估算外,还可以进行城市主体功能区划分的评估。

  据了解,珞珈一号卫星重22公斤,采用大相对孔径像方远心光学系统、异形遮光罩杂光抑制、大像元高灵敏成像器件等手段,实现了高灵敏大动态范围夜光成像技术,具备130米分辨率、250公里幅宽的夜光成像能力,动态范围高达15bit,可展现出夜光亮度变化的细节,并带来丰富的应用场景,将为基于夜光遥感的宏观经济分析等研究提供可靠数据。

  “为了发挥珞珈一号卫星夜光数据的作用,武汉大学将联合国内外相关优势团队开展深入研究,充分发挥它的夜光遥感作用,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李德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