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父亲病重急需医治 恰好有人称“贷款不用还”孝顺女儿被拖入高额网贷泥潭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俊华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22岁的王晶(化名)是一家服装店的营业员。因为父亲的病情越来越重,她急着为父亲治病,但却苦于没有积蓄。5月初,她在朋友圈看到一则“贷款不用还”的信息,于是向陌生人求助。没想到,两名90后女子以她的身份信息,在10多个网贷平台上借款12万余元,并收走5万余元“手续费”。

  如今,明白过来的王晶,糊里糊涂地背上了近20万元的债务,她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图为王晶给介绍人张某转账的部分记录图为王晶给介绍人张某转账的部分记录

  担忧父亲病情

  小姑娘想尽一份孝道

  王晶说,她小时候父母就离婚了,她跟外婆住在武昌余家头。父母后来都没有再成家,他们都没有固定职业,父亲最近几年靠跑网约车维生,母亲在一家培训机构做内勤老师,收入一般。他们供她读完中专后,她就靠打工养活自己,跟父母的关系一直都很融洽。

  她父亲今年50岁,几年前患上肺结核,身体一直不太好。今年3月,父亲病情加重,出现侵蚀到脑、肾的情况。因为自己工作不久,收入不高,也没有积蓄帮助父亲,她总想有什么办法可以弄到钱,能给父亲治病。

  5月1日,王晶在一名微信好友韩某的朋友圈里看到一则信息“贷款不用还,秒批,征信无记录,无任何影响,白拿,急缺钱找我。”她与韩某并不熟,但还是试着联系了对方。韩某说,她有两个宜昌的朋友,可以通过网上渠道借到钱,但条件是借到的钱要提走一半“手续费”。

  王晶又与韩某介绍的宜昌朋友张某、揭某联系,她们称愿意来汉当面帮她。

  轻信网友蛊惑

  出示身份信息办网贷

  5月8日,张某、揭某在江汉路一家酒店约见王晶。她们询问了王晶的身份证、手机号码、服务密码、家庭住址、芝麻信用等信息,然后用她的手机开始操作。当天,王晶的银行账号上收到3400元,她当即通过微信转了1700元给张某。

  此后几天,王晶又前往酒店,将手机交给张某操作,她的银行卡上又相继到账了约10万元,她按约先后转给对方约5万元“手续费”。对方一再跟王晶说,这些钱可以不用还。王晶虽心存疑惑,但想对方收了这么高的“手续费”,至少可以等治好父亲的病,再慢慢还。

  5月12日,王晶收到一则到期还款的短信提示,才知道自己在网上APP贷款了。她在自己的手机上并未发现贷款APP,于是在下载记录里面找,发现手机上曾下载过16个以上的贷款APP。王晶试着恢复了几个APP,发现都有金额不等的借款。其中一个名为“桔子分期”的APP,还被用来购买了一部6800多元的手机。王晶质问张某,对方承认买了一部手机。

  此时王晶才明白,所谓“贷款不用还”,实际是张某和揭某利用她的身份信息,在多个网贷平台上借了钱。她们通过APP借款后,又迅速删除了APP,所以王晶都不知道到底欠多少平台的钱。

  截至5月13日,王晶的银行卡账号共收到12万元,她转给对方5万元,对方还用APP买了一部手机。而这些借款,全是用她的身份信息办理的。

图为她目前至少还欠这9家公司的钱图为她目前至少还欠这9家公司的钱

  账单陆续到期

  贫家面临近20万元债务

  从5月中旬开始,王晶的手机陆续收到各个借款平台发来的账单到期短信,提醒她按期还款。起初,王晶用银行卡里的钱还了几笔平台的钱,但有笔2200多元的借款,她因逾期两天,就被要求还了3000多元。无奈之下,她只好向妈妈坦白“我可能被别人骗了”。

  昨天,王晶在妈妈的陪同下,向楚天都市报反映求助。她向记者出示了已知的9个借了款的APP平台,分别是桔子分期、贷上钱、来分期、玖富万卡、嗨付、及贷、融360贷款、好分期、你我贷借款。其中,金额最大的几笔是嗨付3.48万元、玖富万卡2.64万元、及贷2.3万元。

  王晶的妈妈算了算各个平台的本息数额,称现在需要还近20万元。这对一个贫寒家庭来说,无疑是巨额债务。记者尝试登录这几家网络借贷平台,发现申请贷款的过程都十分简单,且放款非常快捷,过程中也没有什么警示提醒。有些贷款平台,从表面看甚至难以发现它在提供借贷业务。

  王晶的妈妈告诉记者,女儿为了给她父亲治病,莫名背上这些沉重的债务,现在精神恍惚,十分让人担心。

  被骗网上借贷

  到底该承担什么责任

  本月初,王晶在妈妈的陪伴下,向武汉江汉区花楼街派出所报了警,但民警称这是民事行为,警方不便介入。王晶的妈妈曾前往宜昌找过张某和揭某,发现她们也是两名90后女孩,根本不肯多谈,完全不愿承担责任。昨日,记者反复拨打张某电话,她一直没有接听。

  记者就此咨询湖北乾行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华,他说王晶被人诱导,以自己的身份信息在网上贷款,这个债务关系是成立的。但这种借贷合同不符合王晶本人的主观意愿,是可以与平台重新商榷还款条件的。至于张某和揭某,虽然有蒙蔽行为,但尚未够成刑事犯罪。王晶在被网上平台催债时,也可向张某和揭某追偿。

  张华特别提醒,王晶目前只是碰上了借贷纠纷,一定要用健康的心态去面对,通过法律手段去解决,千万不要做出过激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