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2岁孕妈出现胎盘植入,医生为其顺利保宫产子

  楚天都市报6月27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 周建跃黄洁莹 温红蕾)头胎剖宫产,二胎遭遇了最凶险的“胎盘植入”,42岁的武汉孕妈刘俐命悬一线。幸亏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多学科专家联手,成功为她保宫产子。今日(27日),正好是二宝“百天”,刘俐全家带着宝宝一起来医院感谢救命医生。

  去年夏天,刘俐怀上了二胎,全家人非常欣喜。怀孕早期,刘俐一直很顺利,30周超声检查时发现疑似胎盘植入,考虑到自己时刻处于风险之中,她转到省妇幼保健院产检,并决定在这里分娩。

  3月14日,刘俐来到医院接受36周产检,接诊的产科副主任医师汤斐检查发现她胎盘植入情况已经非常凶险,立刻安排她住院待产,并组织专家会诊讨论。经过充分的风险评估和术前准备,3月15日,产科主任医师肖梅、副主任医师汤斐等专家为刘俐实施剖宫产,当汤斐打开刘俐的腹部时,情况比想象中更加严重。刘俐的二胎宝宝怀在子宫前壁,而且位置低,又挨着刀口,胎盘的血管像树根一样顺着刀口包围了整个子宫。“子宫呈紫蓝色,随时有大出血的风险,产妇命悬一线。”汤斐表示。随后,该院迅速启动了凶险性前置胎盘院内多学科的抢救流程。

  当时,刘俐的子宫已经开始有出血的情况,时间异常紧迫。各学科专家默契配合,手术台上训练有素,切开子宫、娩出胎儿、断脐、提出子宫、扎止血带,五个动作在一分钟内一气呵成,手术过程中刘俐生命体征稳定,出血量小,专家们联手为她保住了子宫。

  6月27日,正值宝宝百天,刘俐和家人带着宝宝来看望医生,想以这种形式对救命医生道声感谢。“之前,我自己在网上查了很多信息,不少产妇因为胎盘植入而切除子宫,甚至大出血丢了性命。医生在术前谈话时,也跟我讲了很多,我老公是流着泪在手术单上签字的。”她说,最后母子平安还保住了子宫,自己和全家都无比感谢。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接诊的危重孕产妇逐年增多。肖梅主任提醒各位育龄女性,一定要坚持自然分娩,适时剖宫产,如果头胎剖宫产,二胎宝宝一定要按时产检,及早发现危险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