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区内开店要交数千元“场地服务费”

  街道办:物业收费不合规,已经叫停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毅实习生詹陈瑶

  小区住户和租户利用一楼房屋开店,物业每年要收取数千元的“场地服务费”。近日,南湖康泰花园海棠苑业主陈先生对此颇为不解,觉得物业是在乱收费,今年他没有交费。没想到,6月29日,店门口供顾客进出的路被物业铲了。

  7月3日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东街道办接到记者通报后,立即展开调查,认定物业收费不合规,目前已叫停并做进一步处理。

图为谢先生店门口的小路已被铲掉图为谢先生店门口的小路已被铲掉

  开店要向物业交服务费

  康泰花园是拆迁还建房小区,陈先生2015年拆迁还建到该小区。他说,因为房子是一楼,他就开了一家小超市。随后物业上门要求收费,前年,他每月要交800元钱。去年,他觉得费用高了,于是就和物业商量少交一点,但去年也交了8000元。今年,因为生意差了,他迟迟未交钱,物业曾多次催他交钱。

  陈先生称,因为家中阳台正靠着小区内的路,为方便顾客进门,他将阳台开了门,并在绿化带上铺了一条小路。6月29日下午1时许,物业多名工作人员来到店门前,将小路铲去,还在绿化带上用竹竿围起栅栏,堵住顾客进门的路。

  有此遭遇的并不止陈先生一人。同样在小区开小超市的谢先生店门口的小路也被铲了。谢先生说,2016年7月他从前任店主手中接下这个小超市。2017年,物业工作人员称因为占用了门口的绿化带,所以要收场地服务费。谢先生以为收费是一次性的,于是就交了钱。没想到今年物业又来收费,他就没交。今年5月,物业工作人员打来电话称,如果不交费就将小路铲掉,6月29日,店门口的路果真被铲了。

  收费标准店家说不清楚

  6月30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小区居民楼一楼开了十多家店,除了小超市,还有餐馆、理发店、快递点等,多数商户都在绿化带上铺了路。陈先生的店内悬挂着工商营业执照,阳台外两三平方米绿化带上铺了水泥地坪,形成一条小路供顾客进出。

  陈先生保留的两份收据显示:2017年8月29日,他向武汉新金谷嘉丰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交了8000元现金,作为2017年全年的“场地服务费”。另外一张收据表明,从2016年5月至2016年12月,陈先生向物业交了总共6400元的“场地服务费”。

  谢先生同样保留了一份收据,物业收取了一年6000元的“场地服务费”。为何收费标准不一样呢?谢先生说,他起初以为是他的店小,费用才少些。不过他向其他店家打听后发现,费用与店面大小并无直接关系。小区多家店面老板告诉记者,他们也交了“场地服务费”,至于收费标准,他们也不清楚。

  陈先生认为,物业收取“场地服务费”本身就是乱收费,铲路的做法更是粗暴。

  街道办调查物业和店家违规情况

  7月2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再次来到小区,小区物业刘经理表示,他们确实收了店家的“场地服务费”,收费的原因是物业入不敷出。

  刘经理说,小区是还建小区,建成于2014年,整个康泰花园有约3000户人家,物业费标准约1.2元/平方米,这个标准相比周边小区较低。收取“场地服务费”,是为了缓解物业入不敷出的窘境,也是和店家协商的结果。

  刘经理还说,小区刚建成时,周边配套设施不完善,居民购物不方便,这才准许在一楼开设门店,还让他们修进店的小路。6月29日铲掉陈先生和谢先生在店门口的地坪,是为了恢复绿化,并不是为了催费。下一步,物业会继续恢复被破坏的绿化带。

  据了解,该小区物业由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东街道办监管。3日上午,该街道办接到记者的情况通报后高度重视,进入小区展开调查。

  3日下午,该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经过调查,小区内总共有13家住户、租户利用一楼将住宅改为商业门店,其中部分店家有工商营业执照。根据相关规定,该小区物业收取店家“场地服务费”不合规,街道办已经叫停了这项收费。另外,小区内住宅改商铺,工商、房管、消防等部门有明确规定,更不能破坏小区绿化带,他们已责令物业恢复所有绿化带。街道办将做进一步调查,对店家以及物业存在的违规情况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