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7月8日讯(记者朱泽 曹磊 黄永进 李辉 实习生蒋雨润 田思鹏 )一个月前,武汉市交委等部门决定,缩减武汉共享单车总量,到年底减量15万辆,ofo、摩拜、哈罗三家公司均约减少5万辆单车。

  7月4日起,武昌区城管组织“共享单车清淤联盟”,收运背街小巷的共享单车,标志着江城拉开共享单车减量15万辆的序幕。

  经过一年半的发展,江城共享单车早已饱和,促使相关管理部门作出以上决策。

  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江城多地探访发现,共享单车“泛滥”情况确实比较严重,在城管部门之前的整治中,许多单车已经被提前处置,形成一处处的的共享单车“坟场”。

  探访:单车“坟场”现身江边

  今年4月份,在洪山区文化大道与三环线交界处出现了一处大型单车处置点,占据了原本小区旁边一块空地,空地原本用于周围居民散步,现场还设有一个凉亭。由于现场共享单车堆积过多,已经将凉亭淹没。

  7月3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到该处置点探访时发现,这里的单车已被清空。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该处置点被曝光后,相关部门随即清走了这些单车。

  不过,江城依然还有少量共享单车处置点。近日,有市民爆料称,在武昌毛家巷江堤边,停放有大量的共享单车,俨然一个“坟场”。

  7月4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辗转找到了这处单车处置点。从一家船厂的大门走进去,穿过一条泥泞的道路,映入眼前的是一人多高的单车墙。

  橙色、黄色、蓝色、绿色……摩拜、ofo、哈罗单车应有尽有,一辆辆单车码放在一起,像一堵墙,最高处超过了两米。单车墙顺着毛家巷私房背后的围墙蔓延,记者以正常速度步行,从起点到终点约耗时8分钟。

  除了单车墙,场地中央还有一处用围挡围起来的场地,约2000平方米,场地中间密密麻麻摞起来堆放着单车,顶部还盖着黑色的遮阳布。

  粗略估计,堆积在这里的单车超过万辆。大部分单车虽然外观较脏,但车身没有明显损坏,现场还有单车仍在发出“滴滴”声。

  附近一家驾校的学员告诉记者,他最近在附近练车,时常可以见到有货车运来整车的单车。

  记者走访与单车坟场一墙之隔的毛家巷时,多位居民告诉记者,基本上每天都有货车运送单车倒进“坟场”,有的货车车身印有“城管执法”字样。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武汉中心城区,像毛家巷江堤下这一片共享单车的集中处置点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