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孝斌 实习生罗聪

  位于汉阳区鹦鹉小道的自力新村建安综合楼,2001年4月建成交付。然而,17年过去了,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以下简称“两证”)至今没有办理下来。150户商品房的业主希望能够早日解决问题,拿到相关产权证明。

  汉阳区有关部门成立了工作专班处理此事,前期已经做了调查核实工作,目前正在积极寻求解决办法。

图为:建安综合楼交付17年仍不能办证图为:建安综合楼交付17年仍不能办证

  购房17年没办成两证

  建安综合楼居民刘女士介绍,2000年夏季,她们家贷款在这里购买了一套115平方米的房子。2001年4月,房子交付。当时,开发商武汉市汉阳建筑开发总公司建安公司承诺,两个月后配合办理两证。然后,一直没有办理。

  开始,业主们也不知道具体原因。后来在投诉过程中才获悉,开发商武汉市汉阳建筑开发总公司建安公司有违规建设情况,因此建安综合楼一直没有实际验收,无法办理两证。

  业主张女士介绍,由于房子一直无法办证,也没有物业公司管理,想卖房子别人不敢买。小区本来在二环线边上的黄金位置,但是对外出租也困难,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只能租1000多元。去年上半年,自力社区居委会让所有业主登记信息,提供合同、发票等材料。本以为问题可以解决了,但是一年过去了,还是没有等来好消息。

  当年开发商早已改制

  自力社区居委会书记袁莉介绍,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开发商武汉市汉阳建筑开发总公司早已改制。以前,因为没有两证,建安综合楼业主们的小孩上学报名有问题,居委会都给学校做了专门说明,已经解决。去年,居委会多方协调,解决了高层供水压力不足问题。

  袁莉告诉记者,去年年初,居委会配合汉阳区解决部分房屋两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专班,在建安综合楼发了通知,对业主们的信息进行了登记。并让业主们选出了3名代表,配合有关部门解决问题。居委会将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和业主们,争取早日将问题解决好。

  70岁的业主代表乔婆婆一直在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奔走此事。她介绍,建安综合楼建成后共有两栋,一栋8层楼、一栋9层楼,总共有150套住宅。但是实际上,当时政府部门只批准建设两栋7层的楼房,开发商违法超建6000多平方米。

  记者与武汉市汉阳建筑开发总公司改制后曾经的留守人员王先生取得联系。王先生说,他已经退休5年了。武汉市汉阳建筑开发总公司及其下属的建安公司,在2006年全部改制完毕。后来,多年没有年审,实际已经不复存在,也没有办法和能力去缴纳罚款。

  记者登陆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武汉市汉阳建筑开发总公司从2015年起没有年审,已被工商部门列入异常经营名录。

  相关部门正设法解决

  为何材料提交一年,问题还是没能解决?5日上午11时许,楚天都市报记者带着疑问来到汉阳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该局参加汉阳区解决部分房屋两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戴先生表示,根据武汉市2013年的文件,汉阳区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专班,做了大量的调查核实工作。据多部门的调查,建安综合楼项目属于商品房项目。当时的规划审批情况为,允许建设2栋7层综合楼,总建筑面积8424.19平方米。但是开发商实际建设的房屋一栋8层、一栋9层,违法超建面积为6494.48平方米。整体项目不压红线、黄线。

  戴先生表示,由于开发企业已经改制,无法提供完整材料,也无力缴纳违建罚款。经批准,最后由自力社区居委会代为申请。根据武汉市的文件,计划按照“办证与处罚分离”的思路推动办理程序,相关的资料和汉阳区的初审材料去年已经准备好,递交市里等待批准。但是去年7月,武汉市的工作专班撤销,工作印章封存停止使用,无法办理审批。目前,汉阳区正在想办法,向市里打报告,申请新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