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在立足学院特色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吸收国际先进教育理念,不断优化本科教育理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造性地开展了“基于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手段与方法改革研究”的探索与实践,其创新育人的教育模式目前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三年前,陈倩作为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动画专业的大一新生在刚入校时曾动过转专业的念头。那时,父亲陈军为此专程来到学院与院长沈祥胜进行交流。经过一番沟通,陈军对传媒学院动画专业的办学理念,包括专业教学、人才培养特色及学生的学业、职业发展等情况有了深入了解,对动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学业前景有了充分信心,促使陈倩打消了转专业的想法。

  今年7月初的一天清晨,已是准大四学生的陈倩就和父亲陈军又一次来到院长办公室门前。而这次则是由于陈倩想继续攻读传媒学院动画专业的研究生,二人特地赶过来咨询报考、备考等事宜。

传媒学院学生陈倩传媒学院学生陈倩

  父亲对女儿欲进一步攻读院动画专业研究生的想法表达了强烈的支持。前段时间,陈倩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及技能,结合父亲的研究课题,帮助父亲设计制作了一个纺织机械的三维虚拟呈现视频项目。在这个数字视频中,陈倩熟练地运用了三维动画设计方式,将纺织机械设计原理及工作流程,通过动态展示和分解表现,全方位、多维度得表现出了该课题在行业科技领域中所取得的成果。由此父亲陈军进一歩地理解了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与行业融合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意义。

陈倩完成的纺织机械三维虚拟呈现视频项目陈倩完成的纺织机械三维虚拟呈现视频项目

  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最近还与德国汉堡大学马蒂亚斯教授和德国科技应用大学沃尔夫冈。斯博达教授等几位楚天学者一起开展了学院人才培养改革创新新举措,特别是动画专业方向通过将设计学与传播学相结合,将三维工程动画与科技成果展示、景观设计、非遗保护、文化教育等领域相结合,形成了数字虚拟视觉传播动画全新专业发展领域和服务社会特色。

  在创新育人教育模式的推动下,学院各专业知名度与认同度显著增强,就业率、研究生报考录取率逐年提升,受到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的一致好评。随着教育部有关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一流本科教育宣言》相继出台,为“以本为本”、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做好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顺应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在未来将继续完善创新育人模式、提升教学质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创新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