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图文:34年前的今天,晴川饭店开业

  武汉有了“第一高楼”才算完整的风景线

图为今天的晴川假日酒店图为今天的晴川假日酒店
图为晴川饭店旧影图为晴川饭店旧影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燕通讯员马晓晴

  日历标签

  日历:1984年7月10日,武汉晴川饭店(现武汉晴川假日酒店)建成开业,它曾是武汉第一高楼。

  只要经过武汉长江大桥,没有谁能忽视两个建筑——雄踞蛇山上的黄鹤楼,以及背靠龟山的晴川饭店(现在的武汉晴川假日酒店)。

  从上世纪80年代起,这两个建筑一左一右屹立于长江两岸,彼此成为对方视野中的一道风景。

  1984年7月10日建成的晴川饭店,在武汉人心中有着极为特殊的地位,它不仅仅是一家酒店,更是曾经的武汉第一高楼,是长江边的重要地标。只有它和长江大桥、黄鹤楼、龟山电视塔一同出现在画面里,才算得上是完整的江景,完整的武汉。

  这家酒店

  入住过数不清的外宾和政要

  设计之初,晴川饭店就定位为武汉最高楼,24层,近90米高,在那个时代可谓大手笔。选址则充分吸纳江城的文化内涵——两江交汇处,龟蛇锁大江,在酒店里就能看到雄伟的武汉长江大桥。上世纪80年代,它与江对岸的黄鹤楼先后建成,一古一今两座楼与武汉长江大桥共同构成了江城最核心的地理标志。在一代又一代武汉人的脑海里,这三者缺一不可。“这家酒店是武汉市城市记忆的一部分,更是武汉改革开放与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日前,武汉晴川假日酒店总经理王建华告诉记者。“我是湖北省旅游学校的首批学生,我们中很多人后来就成了晴川饭店的第一批员工。”王建华介绍,1978年我国启动改革开放,外国宾客日益增多。在这一背景下,武汉晴川饭店开始筹建,全国同期筹建的几大饭店还有广州白天鹅、南京金陵、成都岷山。我国也首次设置旅游局并在四个省开办旅游学校,湖北省旅游学校是其中之一。

  湖北省旅游学校的首届学员挑选严格,还要进行面试。“在那个年代,人们还没有旅游的概念。我收到面试通知的时候,犹豫要不要参加。于是我父亲就带我去找一位老教授征询意见,这位老教授两度赴国外留学,他非常支持我去,他说,旅游业前景广阔,是无烟工业。”王建华说,老教授口中的一连串新概念,勾画出一个新颖的未来,于是他参加了面试,从此人生跟晴川饭店紧紧相连。

  在晴川饭店建成前,武汉只有璇宫饭店、江汉饭店、胜利饭店有接待外宾的能力。建成后,晴川饭店迅速成为湖北的主要涉外接待窗口之一。到访武汉的各国政要如德国前总理科尔、日本前外相海部俊树等,以及许多国际专家、大牌学者都入住过晴川饭店。

  对武汉普通市民来说,此时的晴川饭店高大又神秘。“小时候每次过江,爸爸妈妈都会指给我看:那个是晴川饭店,武汉最高的楼!我总会远远地数它的楼层,特别好奇它里面的样子。但那时一般人不可能去住,也没机会进去看。”武昌罗女士说,“在我想象中,里面应该是特别华丽漂亮的吧。”

  四十出头的武汉人关先生说,他小时候有一个晴川饭店形状的储蓄罐,在小伙伴们眼里很拉风。因为哥哥在这间饭店里面工作,他能进去看看,“记忆里它很有文艺气息,布置得落落大方,有很多字画。”“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推进,武汉经济不断发展,晴川饭店也不仅仅只接待外宾和港澳台客人了,酒店自身也经历了管理体制的一次次变革。上世纪90年代,商务客人开始增多,文化名人、明星大腕也很多。”王建华说,如今的晴川假日酒店已经是普通市民休闲、聚会的选择之一。

  即将离开武汉去外地工作的严小姐,前不久专门请父母到晴川假日酒店吃了一餐饭,“在父母那代人眼里,这家酒店就代表着武汉,那天我妈妈还专门去做了个头发。我带着他们走进去之后,他们挺激动的。我爸还说,从没想过能在这里吃顿饭,我女儿真棒。听得我差点哭了。”

  今天的武汉,已经拥有数不清的高档酒店,以及更高的高楼。晴川饭店也已经历过一次次管理上的改革,现在是武汉晴川假日酒店。“作为老牌酒店,晴川的魅力和活力一直都在。”王建华笃定地说,“一方面得益于它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武汉,能零距离与江水亲近,凭窗就可欣赏到长江、一桥、黄鹤楼完整风景线的,只有在晴川,而且它也是无可替代的晴川文化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它得益于先进的管理模式。虽然它不是武汉最高端的酒店,但它的档次仍在,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仍在。”

  这家酒店

  代表着城市的骄傲与深情

  在武汉人心里,对晴川有着特别的情结。站在武昌江边望向对岸,总能看到的是一座龟山、一座电视塔与一栋高楼。

  那栋楼,一直叫做晴川。“以前总觉得,晴川饭店是最洋气的。”今年60岁的许先生回忆说,“每次有外地朋友来武汉,我都会当个景点一样指给他们看,这是我们武汉最高的楼,觉得蛮骄傲。”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能去晴川饭店吃个饭、住一晚,在武汉人看来是极有面子的事。

  对外地人来说,这家酒店也有特别的魅力。上海一家公司的高层沈女士,每次来汉都会入住晴川。她说,她喜欢这里幽静的环境,“忙完工作,在窗边站一会,看着大江东去,总会有很多感慨,整个身心可以从工作中抽离一会儿,特别难得。”尤其是,每次入住都能看到武汉的城市变化,“以前对面只有黄鹤楼,现在沿江高楼林立。尤其这几年,灯光华美,入夜后也美不胜收。”“这家酒店本身也有很多感人的故事。”王建华介绍,“比如日本老人英子,她的先生是湖北人,生前总跟她提起故乡。上世纪80年代她就来过武汉,听说我们在修饭店,向我们捐赠了全套的高级洗衣设备,也给晴川饭店捐赠了一批樱花树苗。”这批手指粗的树苗,由王建华等首批员工种下,一直细心呵护,“如今每年开花时,酒店就成了赏樱的热门地点。”“还比如参与设计、修建武汉长江大桥的一位苏联专家,两次入住晴川,都是我接待的。”王建华回忆,第一次入住时,这位专家望着窗外的长江大桥,兴奋又激动,“第二次入住时,他年事已高,身体明显大不如从前。进到房间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向窗边,看着窗外的长江大桥,不停地流眼泪。”

  但凡有人来武汉游玩,旅游达人小瑞都会向他们推荐入住晴川,“这里的风景最能代表武汉,而且它跟周边的晴川阁、铁门关、洗马街、汉阳造、知音公园、琴台大剧院正好可以连成一条人文线。光是晴川文化的故事,几天几夜也说不完。”

  眼下,武汉规划以南岸嘴为圆心,以3.5公里为半径“画圈”打造历史之城暨长江文明之心,正是晴川所在之处。也许不用几年时间,晴川历历汉阳树,又会是另一番新景象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