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双汇挖掘机致人死亡? 双汇:假的,已报案!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一段反映武汉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挖掘机暴力施工,致人死亡的视频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网友在指责视频中暴力行为的同时,也对该视频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那么,这段被大量转发的视频究竟是确有其事还是网络谣言?

  在这段长达2分37秒的视频中,首先出现的是一男子阻止挖掘机做业作业,却被人一脚踢入坑中,随即挖掘机将其掩埋。随后在另一场景中,一台挖掘机旁隐约出现一具尸体,围观人员声称,因暴力施工致人死亡。而在最后一段场景中,出现了几名群众在湖北武汉双汇食品有限公司门前讨要说法的画面。

  群众:别干了别干了!把他踹下去,暴力施工导致人员死亡,我舅舅在双汇死了,然后让他们出来谈也没有说法。

  这段视频被网友通过微博、微信等渠道大量转发,网友在指责挖掘机暴力行为的同时,也把矛头直指武汉双汇公司。与此同时,也有部分网友对该视频提出质疑,认为第一段视频双方争执时说的是北方方言,第二段施工现场警察与围观群众交流时的语音也并非武汉方言。

  经中国之声记者进一步核实,第一段挖掘机埋人的视频最早出现在2017年1月,当时已经在视频网站上传播,而第三段几名群众在武汉双汇门前讨说法的视频则是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流传。

  9号下午,中国记者多次拨打武汉双汇食品有限公司电话,但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随后,记者又联系了位于河南漯河的双汇集团总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视频为虚假视频,更多情况并不了解。

  双汇总部工作人员说:这个视频是假的,我们已经报案了。

  随后,一名实名认证为武汉市公安局民警的网友通过微博辟谣称,该视频为三段视频拼接而成,据了解,第三段视频可能是今年6月上旬一男员工在工厂宿舍病发猝死后,因家属思想上一时无法接受,到该厂门前讨说法的画面。双方已于6月中旬和解。随后,武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武汉 也转发该微博辟谣。

图片来自@平安武汉 微博图片来自@平安武汉 微博

  昨天(10号)上午,记者电话联系了武汉双汇所在地武汉市东西湖区走马岭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掌握这一情况,该视频为拼接而成。

  走马岭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第一段视频是一个工地活埋人,第二段是有派出所人员在现场。第三段事情是有一个员工(家属)在双汇的门前,那个上写的“还我儿子”。这是三段视频拼上的,因为我们这边双汇包括这个附近都没有工地。

  这位工作人员证实,第三段视频反映的情景,的确发生在武汉双汇门前,但事发时间为6月上旬,起因是武汉双汇一外包公司员工发病身亡后,家属前往公司讨要说法,随后双方已经达成和解。

  走马岭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双汇的第三方有一个外包公司,包装公司的一个员工,晚上大概八点钟的时候,在宿舍他的舍友发现他昏迷了送120,经过抢救确定为因病死亡。第二天他的家属不知道情况就打了(那个标语)。这个因为他是病死的,属于意外死亡,但是双汇出于人道主义好像是赔了钱。当时这个家属把这个情况了解之后,就在网上及时的发了一个辟谣的,因为这个是当时看热闹的人发的,这时候就及时的辟谣。

  对于究竟是什么人将三段毫无关联的视频拼接后进行传播,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情况需进一步调查核实。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制造传播此类虚假视频将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如果是拼接视频内容不实,那这种行为,首先它是构成民事侵权的。他是侵犯了这个双汇的名誉权,那其次呢他这种行为因为比较严重,而且是捏造事实,而且导致就是大量的用户观看到这个视频,而且信以为真,那么给双汇的这个声誉商誉造成严重的影响。那这种按照刑法一个罪名叫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那他这个应该是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按照司法解释的规定,通过互联网或者通过媒体损害他人商业信誉,只要通过互联网或者媒体从事这样的行为,那么就构成这个罪名了,就是应该说呢它是一个实施犯罪的行为。

  一段拼接而成的虚假视频被大量转发,极易对正常的社会秩序造成不良影响。在赵占领看来,作为互联网参与者,面对此类未经证实的信息也应慎之又慎。

  记者:杨博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