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7月12日讯(记者李晗 通讯员罗瑶)高二女生暑假补习压力大,家人不断给她增加营养,甚至一天吃四餐,然而体重却直线下降,不到一个月瘦了15斤,到医院检查,发现劳累过度患上了甲亢。

  17岁女生露露家住汉口澳门路,下学期升入高三的她学习压力越来越大,期末考试的前几天几乎夜夜失眠。半个月前期末考试结束,家里人每天换着花样给露露准备各种食物补充营养,除了正常早中晚餐以外,晚上还会下点面条、喝杯牛奶,帮助睡眠。一天四顿饭下来,露露的体重反而下降15斤。

  三天前,露露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市六医院神经内科,咨询失眠、暴瘦的问题。经过检查,露露心率过速,每分达100次以上,医生用手触摸露露的脖子发现甲状腺出现肿大。经过甲状腺功能检查,确诊为甲亢。经过药物抗甲亢治疗,今天,露露的心慌明显好转,睡眠质量也得到极大提高。

  “暑期经常接诊中学生甲亢患者,其中女生达八成左右。”医院甲乳外科主任李荣表示,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身心发育尚未健全,面对繁重的学习压力,很容易引发紧张焦虑,出现内分泌紊乱,导致甲亢激素分泌过多。一旦家长忽视,就容易延误病情。

  李荣提醒,自我减压、注意劳逸结合是预防甲亢的关键,一旦出现心慌、多汗、消瘦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饮食,少吃海带、紫菜、海鱼等碘含量丰富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