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区拟花247万维修基金改造监控和门禁

  部分居民希望公布预算明细 业委会称可随时派代表查看

图为:各门栋张贴着业委会的公告图为:各门栋张贴着业委会的公告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余渊王永胜实习生曾慢)昨日,武汉市黄陂区龙城天居园小区的李女士反映,最近小区要翻修监控和门禁系统,预算247万元,需申请房屋维修基金。包括她在内,一些居民都认为这个价格偏高,希望业委会公布预算明细。

  李女士介绍,龙城天居园小区于2008年交付,如今各单元楼门禁损坏严重。更让大家担心的是,小区监控系统瘫痪,偷盗事件频发。前不久,小区业委会发布公告,称将征求居民意见,拟启用房屋维修基金,对监控和门禁系统等老旧设施进行翻新。“公告说,业委会通过公开招标找到了一家建筑公司,门禁和监控工程总造价247万元。大家认为,翻新老旧设施是件好事,但这笔支出不小,如果能公开预算明细,则更让人信服。”李女士说。

  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小区业委会于去年成立后,为居民做了不少实事,如协调社区、物业等筹建休闲活动中心,让居民们有了纳凉场所。这一次业委会出面,准备动用维修基金翻修监控和门禁系统,大多数居民表示赞同,只是希望业委会做到公开透明,真正把好事做好。

  昨日中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几乎每栋单元楼下,都张贴着业委会发布的维修改造方案公告及征求意见表。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十位居民,大多数表示已经签字同意,少数持反对意见。

  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共有35栋居民楼,业主1310户。近年来,小区多次发生偷盗事件,但因监控系统瘫痪,案件调查往往无疾而终,居民意见很大。此外,部分素质不高的租户、业主恶意破坏单元门禁,让人十分头疼。“小区基础设施陈旧,急需更新改造。”这位工作人员说。龙城天居园小区物业费标准很低,承担不了维修改造费用。前不久,业委会提出动用房屋维修基金,物业非常支持。

  小区业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业委会召集35名楼栋长开会,大家一致认为,小区监控和门禁系统损毁严重,到了不得不修的地步。5月,业委会发布公告,向居民们征求意见。据统计,签字同意维修改造计划的居民超过三分之二,达到了申请房屋维修基金的标准。

  目前,业委会已向房管部门提出申请,准备动用维修基金。前不久,业委会在网上公开招标,并与十余位居民代表一起考察了参与投标的建筑公司,最终选定了一家公司。

  对于部分业主关于工程造价的质疑,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之所以没有公开预算明细,是因为建筑公司希望保护商业机密。有疑问的居民,可随时派代表到业委会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