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同一栋楼3个单元加装电梯成功 剩下一个单元申报1年无结果

  九旬老教授盼坐电梯出门透气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萍英 实习生叶紫

  虽然住在三楼,但是除了看病理发,一年中难得下几次楼。眼看着同一小区去年一口气加装了7台电梯,家住汉口同济医学院社区的91岁老人周教授欣慰不已。

图为:91岁高龄的周教授难得下楼走一走图为:91岁高龄的周教授难得下楼走一走

  然而,在本单元楼所有居民同意并递交申报材料后,一年过去无回音。周教授不明白,“同一栋楼,其他三个单元的电梯都装好了,我们单元的为何迟迟不能动工?有生之年只盼坐上电梯下楼透口气。”

  “硚口片老人最多小区”成功安装7台电梯

  硚口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社区602栋,8层4个单元,灰色的水泥外墙已显斑驳,但每个单元门旁边的观光电梯成色很新。这样的电梯,小区内一共有7台,于去年下半年安装使用。

  “我们小区80岁以上老人有470名左右,90岁以上老人36人,是整个硚口区老龄人口最多的小区。”社区书记朱小松介绍,该社区大多是上世纪50年代的老房子,老人多,且大多数子女都不在身边。

  自从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该社区602栋、806栋、618、617栋7个单元居民自发筹划起装电梯的事来。

  据悉,在武汉市旧小区加装电梯,主要要过三大关,第一关是取得2/3以上居民同意,第二关是单元楼地形是否适合安装电梯,需要消防、国土等部门现场勘测。第三关则是审批,需取得国土部门颁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才能施工。

  该小区居民大多是本单位职工,且多为医生群体,再加上社区出面做工作,业主们很快达成一致,单元全体业主签署意见书。从2016年6月开始申请,经过国土、消防、安监、特检等部门现场勘测和批准后,于2017年动工,仅用了半年时间,两栋楼房的7台电梯于去年底全部投入使用。

  “我们一单元一共16户居民,出钱的有14户,一共花了48万元。大家很开心,我们这些老人以前上一次楼要歇半天,都不敢下楼,现在天天可以出门了。”75岁的陈教授对记者说。

  据统计,2017年武汉市共有20个老旧小区加装了电梯。

  申请晚交半年 武汉市相关文件已过期

  “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同一栋楼他们3个单元都能装,唯独我们单元遇‘肠梗阻’。”今年已91岁高龄的周教授住在806栋2单元,据他介绍,他们单元于2016年11月提交居民意见书,比另外三个单元晚半年。自从申请材料交上去后,居民们苦巴巴地等,这一等就是一年。

  据该单元授权机构负责电梯安装申报的知情人介绍,恰恰是这半年时间,成为批复迟迟不见动静的原因。

  该知情人介绍,早在2013年,武汉市下发了武政办[2013]158号文,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意见》,明确规定:4层以上,经本单元内建筑专有部分面积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业主一致同意的,可按相关流程加装电梯。这一文件印发日期为2013年11月14日,试行3年。也就是说,这一文件有效期截至2016年11月14日。凡是成功加装电梯的,都是抢在该政策失效前审批的。

  记者查询到该文件,最后一条注明:试行期满后再根据实施情况及结果评估适时进行修订。但158号文有效期过期一年半,正式的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政策性文件至今没有出台。

  记者就同济医学院加装电梯之事电话询问某区规划部门,一工作人员回复说目前正在办理之中,至于久未批复的理由则不太清楚。

  “听说征求意见稿已经出来了,我们都很高兴。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听到我们的呼声,早日出台相关文件。我们的生命已经在倒计时,只盼望在有生之年能每天坐电梯下楼透口气。”周教授恳切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