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天,长江水位持续上涨,汉口站已接近25米的设防水位。防汛部门介绍,今年长江武汉段水位较近两年同期相比,普遍低1-2米,目前汛情整体平稳,全市防汛工作已按照相关部署有序展开。记者昨日在汉口江滩沿线看到,市民正安然享受亲水之乐。

  沿江部分闸口装上“抗洪神器”

  位于两江交汇地的龙王庙码头,一直以来都是武汉防汛的重中之重。昨日下午记者在龙王庙码头沿线看到,江水水位依然距离亲水平台有一定距离,不少市民沿着台阶下到江边嬉戏,享受亲水之乐。

  大堤上,三三两两的工作人员正沿着江边的长江干堤来回巡查,并提醒市民注意安全。据龙王庙闸口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从6月14日就已开始24小时值班,加强观测。

  江汉区河道堤防管理所所长王兆庆介绍,目前长江武汉段的水位较去年和前年同期,偏低了1-2米,汛情整体平稳,但他们依然不敢放松。目前,他们已在张公堤附近备下约200立方米砂石,随时供沿江闸口调用封闸,防汛需要的麻袋、铁锹等物料,也全部准备到位。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沿江14码头和15码头安装了全新的拼接式“防洪神器”。江水上涨时,将一块块铝合金挡板插到卡槽后,即可阻挡洪水通过闸口涌入市区。

  武汉市防汛预案今年有微调

  去年,汉江发生较大秋汛,部分汉江江段的岸坡形成了三处崩岸和缺口,其中两处在硚口区,一处位于蔡甸区。在今年5月的汛期到来前,这些险工险段已全部加固治理完毕。

  据了解,去年冬季到今年春季,防汛部门共组织了5次全市范围的防汛排涝安全大检查,共查找并处置堤防崩岸、防汛通道破损等各类较小的险情隐患140处。

  今年汛前,2018年版的全新预案敲定,调整了各级防汛抗旱排涝指挥部成员单位及职责分工,逐一明确了堤防、通道闸口、穿堤建筑物、险工险段、排水泵站、湖泊的防汛责任人,全市的防汛工作正有序展开。

  未来五天汉口站水位仍不超设防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长江第2号洪水上周在长江上游形成,经过长江上游水库群及三峡水库削峰拦蓄,长江中下游干流水势平稳,较历史同期均值偏低,呈缓慢上涨态势。

  昨晚8时,来自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的实时数据显示,长江汉口站水位为24.59米,较前一天上涨0.14米,距离25米的设防水位仍有一定距离。

  昨日长江委发布的最新预报显示,未来4天,长江水位仍将以十分缓慢的幅度上涨。根据目前遇见期降雨并考虑上游水库群调度,至21日,汉口站水位将涨至24.74米,仍不超设防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