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地铁阳逻线晚上8点半就没车了,市民盼延迟收班

  楚天都市报7月17日讯(记者潘锡珩 李辉 实习生张祥 周院)去年12月26日开通的地铁阳逻线,是武汉首条穿越长江新城的地铁线,将阳逻新城的居民,融入大武汉“半小时都市生活圈”,沿线江岸、黄陂、新洲多个片区居民受益。

  开通半年来,市民在为快速便捷的轨道交通点赞的同时,也通过种种渠道呼吁阳逻线适当延长运营时间。

  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已开通的七条地铁线中,除了阳逻线,其余线路收班时间均为10:30。而阳逻线开往金台方向的收班时间为21:30,而开往后湖大道方向的收班时间更早,为20:30。

  市民呼吁:阳逻线推迟收班

  “其他几条地铁线路的末班车都是晚上10点半发车,只有阳逻线时间不同,从阳逻开往汉口方向的列车20:30收班,从汉口开往阳逻方向21:30左右收班,实在有些早,夜间出行不太方便。”近来,不断有读者向本报建议,能否适当推迟阳逻线的收班时间,满足沿线居民出行需求。

  家住阳逻线高车站附近的董女士,工作地点在汉西。她下班通常从单位坐3号线到后湖大道,再转阳逻线到高车。她表示阳逻线的开通给她的出行带来了很大方便,但无奈收班时间太早,遇到加班总是害怕错过阳逻线的末班车。“收班时间太早不合理,既不利于沿线百姓出行,也不利于培养客流。”

  在一些网络平台上,记者也发现了大量的市民建议,有人表示:虽然阳逻线是远城区线路,但客流也不少,建议同中心城区的地铁线路保持一致,或者至少后延半个小时。这样更能加强远城区同中心城区联系,也能保障延续包括长江新城区域居民的出行,带动经济发展。

  据了解,去年底开通的阳逻线全长约35公里,共有16个车站,起始站后湖大道和金台,客流量较大。此外,新荣客运站连接长途汽车站、也可换乘1号线,武湖、高车站附近居民十分集中,武生院站和阳逻站对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和湖北大学阳逻校区,这几个站点客流量也都比较大。

  现场探访:末班车座无虚席

  夜间阳逻线客流究竟如何?15日晚7点多一直到收班,记者来回多次乘坐阳逻线,接受采访的十多名市民中,他们表示,现在阳逻线客流越来越多,一致呼吁适当延长运营时间。

  15日晚8点20左右,记者从金台开往后湖大道的列车上看到,由于是周日晚上,此时前往市区方向的乘客不算太多,上座率约在五六成,相当一部分乘客都在新荣客运站下车。

  21点半,一辆列车停在后湖大道站台,准备前往金台,而这也是开往阳逻方向的末班车。记者在站台上看到,十多名乘客都是一路小跑着进站,匆忙上车。“很怕错过末班车,不然就回不去了。”21:34,末班车准时发出,记者看到列车座无虚席,还有十多人站着。

  乘客别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武汉商务区上班,家住高车附近,每天坐3号线在后湖大道换乘阳逻线回家。“因为经常加班,所以好多次都错过了阳逻线的末班车。”他说,最后只好坐1号线到汉口北再换乘公交车回家,远远没有坐阳逻线直达那么方便。“希望可以延长收班时间,以此满足市民出行的需求,尤其是上班族和学生。”

  还有市民称,夏季夜间活动较多,也可在夏季和冬季制定不同的收班时间,夏季略晚于冬季。

  官方回应:正研究延长运营时间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交通所所长胡润洲表示,公共交通就是要尽可能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这一点公交就做得比较好。“很多跟地铁站对接的公交线路,哪怕乘客不多,都坚持到深夜地铁收班,把所有接驳的市民都从地铁站送回家。”

  “和其他几条线路相比,阳逻线收班时间确实略早,地铁方面应该认真对客流现状和市民需求做好调查,再有针对性地适当延长运营时间。”胡润洲称,哪怕夜间发班间隔有所加大,至少让等车的市民有个盼头。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阳逻线刚刚开通半年时间,客流仍处于培育阶段。开通前,公司曾专门进行过客流调查,并以此为参考,暂定了目前的运营时间。

  地铁运输部门介绍,开通以来的客流数据显示,阳逻线20:00以后进站乘车的乘客大幅减少,其中20:00-20:30日均进站约500人次,20:30-21:00日均进站约400人次,21:00-21:30日均进站约300人次。

  据介绍,目前,地铁方面正在开展延长阳逻线运营时间的研究工作,将会根据阳逻线客流变化情况,进一步优化行车,提高运营效率,更好的满足乘客乘车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