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朋友请她带的旅行箱竟藏有毒品,武汉一名女子在国外被判死刑

  楚天都市报7月18日讯(记者王荣海 通讯员刘自强 刘玮瑶)今日,武汉市外办涉外管理处公布了一批今年以来接到的领事保护求助案例。武汉市外办涉外管理处负责人提醒,领事保护并不是万能的,公民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

  境外旅游遭遇车祸,多名武汉游客伤亡

  2018年上半年,在非洲一个国家著名旅游城市的高速公路上,一辆载有来自中国的旅行团的巴士发生严重车祸,车辆冲出路基掉入水塘,事故造成两名武汉游客死亡,一名重伤。

  接到信息后,武汉市外办牵头协调旅游委、相关区政府等部门开展相关领事保护工作,指导和协助遇难者所在企业和相关旅行社负起责任,与我国驻当地总领事馆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与死者亲属联系,做好家属工作,并及时将调查情况和工作进展上报。死者家属在旅行社及保险公司的陪同下抵达当地,入住酒店,前往殡仪馆和我国驻该国大使馆办理相关手续。

  武汉市外办涉外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本案中武汉报名旅行社和保险公司都切实担负起自己的责任,第一时间安排伤者救治包括从国外转运回武汉,积极陪同遇难者家属前往埃及处理相关事宜,做好家属的相关心理安抚工作。

  该负责人提醒,如何切实保障遇难者及其家属的利益,涉及到武汉当地报名旅行社、外省组团社和境外地接社。按照有关规定,组团社应当与旅游者订立书面旅游合同,按照旅游合同约定的条件,为旅游者提供服务。因组团社或者其委托的境外接待社违约,使旅游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组团社应当依法对旅游者承担赔偿责任。旅行社组织团队旅游,必须为旅游者办理旅游意外保险。

  帮人携带的旅行箱发现有毒品,武汉一女子涉“被毒品”案

  2018年上半年,武汉市一名女子因涉嫌走私贩运毒品案在东南亚某国高等法院一审开庭,据悉,法庭已经宣判其死刑,其家属不服一审判决,坚持上诉。

  据其父陈述,该女子是受朋友之托,在毫不知情的状态下,帮助携带一个旅行箱,然而在该国入境时,海关在她托运的行李箱夹层内发现大量毒品,遂将其扣留。虽然其家属及律师一直以来都竭力为其解释和进行无罪辩护,但如果不能从国内寻找到对其切实有利的证据,终将维持原判。

  应其父请求,武汉市外办第一时间与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和我国驻该国大使馆取得联系,帮助家属及时获悉案件调查进展,积极做好沟通安抚工作,协助指导委托律师了解相关情况。

  据该国华人公会统计,2013至2015年,有超过20名中国女性因携带毒品入境该国被捕,事发时,女孩们大多在20至24岁,涉世未深,她们的经历也都非常相似。涉嫌此类难以取证的跨国案件,除极少数被判无罪得以返回国内,大部分女孩仍在狱中等待一审、二审乃至三审判决。

  武汉市外办涉外管理处负责人说,据其父陈述,该名女子属于在不清楚携带物品的内容的情况下,贸然答应为他人运送物品,说明其自身安全意识缺乏,这也是造成悲剧的重要原因。出国(境)者身处异乡,要树立起牢固的安全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不为其他人携带任何内容不清、责任不明的物品。这不仅是对自身的负责,也是对我国领事保护工作的最大支持。

  武汉市外办涉外管理处负责人指出,领事保护不是万能的。领事官员无法代替涉事人提起诉讼和调查海外案件,我国的领事保护需要在驻在国和中国法律框架内进行,在国外是没有强制力和执法权的,只能尽最大努力与驻在国进行交涉,敦促其依法公正地处理案件。

  泰国普吉岛沉船事件敲响警钟,要时刻关注安全提示

  2018年7月5日,两艘游船“凤凰”号和“艾莎公主”号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遭遇暴风雨倾覆沉没,两艘船上共有127名中国公民, 5人未登船,实际登船人数122人。其中75人获救, 47人遇难。据初步了解,涉事中国游客多为通过在线平台订购产品的自由行游客。该事故涉及的中国游客中,有5名已确认是通过飞猪预订旅行产品的游客。

  接到遇难消息,我国驻泰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馆动员,紧急联系泰当地政府、水警和海军等相关部门,敦促对方全力救助,联系当地医院及游客协助中心为救治伤员做准备。泰国驻华使领馆开通求助热线,以便相关游客亲属及时跟进救助信息。此外,泰国驻华大使馆和泰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为遭遇游船倾覆事故游客的亲属和家人开通特批签证绿色通道,为其前往泰国看望受灾游客提供便利。中国蓝天救援队也召集了多位心理专家,抵达普吉岛对现场人员进行心理干预。携程、飞猪、同程、驴妈妈等在线旅游平台均已开始对商家进行排查,并要求对风险较高的旅游项目做出风险提示。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专门组成应急救助小组,组织人力与物资给需要从曼谷中转的伤员或家属提供便利与协助。

  武汉市外办涉外管理处负责人提醒,作为个人。出国(境)旅游,要对自己的人身安全负责,提前了解旅游地的自然灾害和天气近况,关注中国领事服务网(http://cs.mfa.gov.cn)的安全提示,不去灾害频发、政治动乱的国家或地区,不在可能会发生自然灾害等意外险情的时间段和地点逗留游玩,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和行程安排谨慎选择保险产品,务必看清保障的除外责任,阅读免责条款,避免发生事故而无法得到赔偿的情况。

  领事官员可提供10类领事保护

  武汉市外办涉外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凡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具有中国国籍者,都可以请求获得中国政府的领事保护。也就是说,只要您是中国公民,无论是大陆居民,还是香港、澳门和台湾同胞,无论是定居国外的华侨,还是临时出国的旅行者,无论是在国外学习的留学生,还是务工人员,都是领事保护的对象。

  领事官员可以为中国公民提供10类领事保护。如为撤离危险地区提供咨询和必要的协助;如遭遇意外,可以协助将事故或损伤情况通知国内亲属。如在境外遇到生计困难,可以协助与国内亲属联系,请其协助解决费用问题;可协助提供当地律师、翻译和医生等名单供参考,但并不保证其服务质量达到您的预期;。如您需要寻找国外失踪或失联亲人,可以代为向所在国有关部门提出请求;为遗失旅行证件或无证件的中国公民签发旅行证或回国证明等。

  这位负责人特别提醒,领事保护也不是万能的。保护合法权益,不能超越职务的权限。 依法办事,在有关国际法、驻在国和中国的法律框架内进行领事保护。在国外没有强制力、执法权,只能通过外交途径敦促驻在国依法、公正、公平处理有关案件。

  领事保护不是万能的,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

  领事保护中,作为公民个人要牢牢树立安全、文明、法律、领事保护和集体意识等5个意识。出国(境)时,不能携带或为他人等携带违法违禁物品,不为他人携带内容不清、责任不明的物品。个人、旅行社要防备自然灾害、意外,了解旅游地的风险点、天气、雨情汛情等情况。同时,国外社会环境对于我们来说陌生而又复杂,恐怖袭击、军事冲突、政局动荡以及社会犯罪和不法歹徒随时可能会对自身的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

  要在出国前,认真学习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以及民俗习惯,避免不小心触犯法律和当地约定俗成的民俗习惯。学习领事保护的相关内容以及在遭遇突发紧急情况时如何取得领事保护,维护自身安全和合法权益;认清楚领事保护的局限性。

  旅行团体或相关单位要建立起集体安全管理机制,设立安全员,提前了解目的国入境须知,生活禁忌,当地社会情况,周边安全状况。在境外出门要结伴而行,利用手机等及时报行踪,遭受伤害时,呼喊同伴,打电话求救或者呼喊路人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