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奥迪车仪表盘上显示故障报警图为奥迪车仪表盘上显示故障报警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孝斌黄士峰实习生罗聪)市民陈先生最近很烦恼,今年7月初花费30多万元,在江岸区兴业路湖北奥泽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奥迪A6新车。但是第二天上午变速箱显示异常,4S店检查发现变速箱油封处渗油。截至昨日,双方就如何处理此事还没有达成一致。

图为陈先生的奥迪车图为陈先生的奥迪车

  要求换新车被拒

  35岁的陈先生介绍,6月20日,他以公司名义在该4S店一次性购买了两辆奥迪A6新车,每辆车33万多元。7月5日中午12时许,他将两辆车一起提走。7月5日下午,他将其中的一辆车走高速开到鄂州,当日下午开回武汉,期间行驶正常。7月6日,他开同一辆车在武汉城区办事。7月6日11时许,他突然发现仪表盘上一个黄色指示灯亮起,显示变速箱有异常。随后,他将车开到4S店,技术人员检查发现是变速箱油封处渗油。另外一辆车,目前没有发现问题。

  昨日中午12时许,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该4S店,记者看到了陈先生的车,车辆还没有上牌,里程表上显示只行驶了240公里。“我是头天刚买的新车,仅仅驾驶4个多小时,车子变速箱油封处就出现渗油,因此不想再使用这辆车。”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向4S店提出更换一辆新车的要求,被4S店拒绝。

  陈先生表示,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

  车主向工商投诉

  4S店相关负责人刘先生介绍,陈先生购买的是一款比较成熟的车型,他们店以前还没有接到类似的投诉,他们也理解陈先生的心情。但是车辆出厂前进行了检测,车辆进店销售前也进行了检测,陈先生提车时也进行了自检,陈先生购买的不是一辆故障车、二手车。

  依据国家“汽车三包”管理规定,即《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二十条,家用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 (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产品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或燃油泄漏,消费者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退货的,销售者应当负责免费更换或退货。而陈先生这辆车的情况,变速箱油封处渗油不是燃油泄漏,从法律法规上来讲,不符合退换车的条件。

  刘先生称,店里提出免费为陈先生的车更换变速箱总成,但是陈先生目前没同意。下一步,将继续与陈先生协商。同时,陈先生也可以走司法途径处理此事。目前,陈先生已向工商部门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