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高血压10年不治拖出急性心梗

  专家表示:年轻人中“扛病族”较普遍,小心扛成大病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迅通讯员孟佳 赵林)35岁男子小王明知自己血压高,却一拖10年置之不理。日前,他连续几日熬夜加班后突发急性心梗,幸亏抢救及时,目前,小王堵塞的血管已经打通。

  小王是一家IT公司中层,上周为赶一个项目加班数日。日前,他起床后突然感到胸口剧痛、胸闷、全身大汗,家人赶紧将其送往汉阳医院胸痛中心。医生确诊为急性心梗,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为其打通血管。

  该院心内科主任杨国康检查发现,小王血压非常高,高压达到190,属于重度高血压。根据血管内膜壁上斑块堵塞程度,怀疑心梗是由于常年的高血压所致。小王坦言,10年前体检时就查出高血压,但他想着自己年轻,身体又没啥不舒服,一直没再去复查,更没有吃药控制。

  杨国康主任表示,常年高血压不控制,一拖再拖,会对心脏及血管造成严重的危害,引起冠心病、脑卒中等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临床上不少像小王这样的“扛病族”,以年轻人和男性居多,拖着拖着,最后摊上大问题。

  此前,中国青年报一项调查显示,当身体有病痛时,53.8%的人选择“扛着”,只有11.4%的人“马上去医院”。为何“扛着”?58.8%的人“嫌麻烦”,55.9%的人“自恃年轻力壮”,55.8%的人因为“看病贵,怕花钱”,51.8%的人“害怕耽误工作”。

  杨国康提醒,当身体刚发出不舒服的“信号”时,应及时咨询、就诊。若没时间到大医院检查,可先到社区服务中心检查,若有必要再到专科医院。亲属有患慢性病的年轻人,更应引起注意。对于单位安排的体检,要积极参加,不要以忙为借口而忽视了体检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