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昌一居民楼今晨突发大火,消防官兵救出13人!

  楚天都市报7月21日讯(记者叶文波 通讯员武消宣 实习生谭茜 王钰俭 陈煜伦)“打湿毛巾,捂住口鼻!”7月21日清晨,在武汉市武昌区学院路与长喻路交会处,一居民楼突发大火,原本处于周末睡梦中的人们纷纷被惊醒……消防官兵在灭火同时展开紧张搜救,背老人、抱小孩、搀妇女,成功扑灭大火并搜救出13名被困群众。楚天都市报记者现场直击了救援全过程。

消防官兵灭火同时紧张搜救消防官兵灭火同时紧张搜救

  清晨居民楼大火,灭火搜救同时进行

  “在武昌区学院路与长喻路交会处,一居民楼突发大火!”7月21日清晨5时32分,武汉市公安消防局119指挥中心陆续接到市民报警。时逢周末,市民大多在家,且处于半睡半醒状态,这意味着有多人被困。

  随即,积玉桥消防中队全勤出动,6辆消防车、27名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徐家棚小型消防站、徐东消防中队也加入战斗。楚天都市报记者闻讯也赶到现场。消防官兵到时,火势已经蔓延,室内明火烧得正旺。积玉桥消防中队指导员冯泽波现场指挥,立即成立内攻组、搜救组,一方面快速出枪灭火并展开内攻,另一组同时展开搜救,确保被困群众安全。武昌区公安分局民警以及相关街道办、社区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核实被困人员,协助搜救。

  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起火楼房为一栋3层平房,红砖裸露在外,系老式砖木结构。据现场了解,一楼、二楼均住着3户人家,三楼住着4户人家。起火点位于二楼的中间住户。浓烟顺势而上,三楼住户则浓烟包围,难以下来。只见三楼住户打开窗户,他们用毛巾捂着口鼻,还有人呼喊“救命”。消防官兵则在楼下喊道:“打湿毛巾,捂住口鼻!”

  进入楼内的消防官兵快步疾驰,被困群众挨个被营救下来。三楼一位女士因吸入浓烟有点迷糊,积玉桥消防中队战士王明明、许睿将她背到救护车;另一吸入浓烟的男子则由消防官兵张林高背出;副中队长张伟从三楼抱下一个小女娃,女娃惊魂未定,躺在张伟怀中嚎啕大哭……21日凌晨6时许,大火被成功扑灭。当天,消防官兵成功将13名被困人员搜救下来,包括老人、妇女和小孩。

两人送医检查无生命危险两人送医检查无生命危险

  两人送医检查无大碍,迷糊中看到消防制服

  在火场楼下,楚天都市报记者见到了家住三楼右侧的王先生。王先生家3口人,女儿2岁多。清晨5时40分左右,他在睡梦中被吵醒,听到屋外有人呼喊:“快!快!”他本能察觉到,这很有可能是消防官兵的声音。

  打开门一看,三楼全部是浓烟,热气扑面而来,寸步难移,一家三口只能呆在家里待援。他想起在新闻中学习的常识,和家人赶紧用湿毛巾捂住着口鼻……大约5时50分许,他听到消防官兵急促的敲门呼喊:“火势被控制了,我带你们下楼!”在消防官兵带领下,他们下楼的步伐十分坚定,内心恐惧少了许多。

  77岁的宋太婆和22岁的孙子住在二楼起火房屋隔壁,宋太婆每天醒得早,听到狗叫后准备开门,结果刚一开门,就看到大火和浓烟,宋太婆赶紧关上门。更让宋太婆紧张的是,儿子许先生与一名女士住在三楼,就在二楼起火房屋的正上方,忍受着大火与浓烟“熏烤”。消防官兵挨家挨户搜索,拼命敲门,确保每一个房间、每一个角落都不被落下,最后发现许先生、张女士躲在厕所里,二人吸入了较多浓烟,加上受到惊吓,浑身无力,消防官兵官兵将二人背下楼。

  21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武汉紫荆医院,许先生、张女士正在急诊室观察治疗,医生介绍无生命危险。张女士很是感激,她说:“我们发现大火后,心想完了,打开窗户但三楼太高实在不敢跳。我后来感觉有点迷糊,当我睁开眼时,发现背着我的是穿着战斗服的消防官兵。感谢他们救了我的命!”

  起火房屋有人跳楼逃生,此举极不可取

  据长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起火楼房系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所有。二楼起火房屋住着的是租户,事发时住着两男一女共3名年轻人,是附近某单位员工。

  由于火势较大,起火房屋的木门都被烧穿了。现场居民介绍,清晨事发时,起火房屋内有人打开窗户,从二楼跳下逃生,所幸无大碍。记者来到起火房屋背后看到,起火房屋窗户大开,窗户系木质结构,年代久远,楼下是泥土地。现场围群众和消防官兵均表示:“盲目逃生、没有任何保护的跳楼很容易发生意外,绝对不可取!”

  积玉桥消防中队指导员冯泽波有着多年防火、灭火经验,他介绍,发生火灾后要保持冷静,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说清被困人数和所在位置;面对浓烟,可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匍匐前进;等待救援过程中,可选择有水源地方的地方,比如卫生间,用水将门泼湿并用湿毛巾堵住门缝;还可以通过窗户、阳台挥舞衣物求救。

  经初步调查,此次火灾不排除是电线老化造成的,详细起火原因与责任武汉市公安消防局、武昌区公安分局正在调查中。

  夏日是火灾高发季节,“六条常识”你必须了解

  夏季天气炎热,家庭中使用或存放的一些易燃易爆物品很容易引发火灾,加上家用电器使用频率增多,单位、家庭用电量剧增,电气线路负荷加大,部分地方电线老化,夏季一直是火灾高发季节。

  6月26日,新洲区保利圆梦城一居民住宅阳台杂物起火,消防官兵到场检查,无人受伤。7月1日,洪山区鲁磨路东湖隧道口一居民住宅家中棉絮杂物起火,无人受伤。7月5日,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珊瑚北路一居民住宅阳台纸盒起火,无人受伤。7月13日,武昌区中北路一店铺门面发生火灾,无人伤亡,初步调查可能是充电过度电池过热起火。7月18日,青山区白玉山发生一起家庭住宅火灾,消防官兵及时赶到未造成人员伤亡,该房内堆积着杂物和棉絮,可能是点蚊香引发的火灾。

  武汉市公安消防局防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用电事故,是导致火灾的一大“杀手”,夏季天气炎热,大功率电器使用增多,一旦用电不慎或电器超负荷运转,线路过热,很容易造成电线短路等故障引发火灾;驱蚊用品,制造火灾的“高手”,夏季蚊虫猖獗,几乎每个家庭都会使用一些防蚊、灭蚊的用品,如蚊香、蚊帐、驱蚊器等,这些产品或多或少地给家居安全带来隐患;放暑假的孩子,由于大人忙于工作缺乏监管,小孩天性好动,安全意识薄弱,一不小心,就会给家庭带来意想不到的火灾事故。

  为此,武汉市公安消防局为广大市民准备了夏季防火“六条常识”,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小心防范,以免招来火灾。

  一、生产生活用火不要掉以轻心。二、单位和居民应及时对房屋及周围的电线、电器进行全面检查,及时维修更换,同时选择正规插座和质量过关的电器。三、养成良好习惯,不要乱扔烟头。如大风天室外吸烟、乱扔烟头、躺在床上吸烟等不良习惯,都易引发火灾。四、不要让儿童玩火,做好监护工作。五、不要随意存放、使用易燃易爆物品。六、随手关闭电源,及时拔掉手机充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