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一小区66户居民入住10年 却无法办证

  楚天都市报7月27日讯(记者向清顺 通讯员周保中 黄璜 实习生李梦瑶 刘嘉明 曾春娥)“感谢巡查组,感谢汉阳区各个部门的高效率工作,让我们终于拿到证了!”7月27日,汉阳区缤纷四季二期一栋居民张鸣等66人喜领“不动产权登记证”,他们为了这一张证,足足等了10年。

  居民张鸣介绍,一号楼于2007年7月开工,2008 年7月竣工,2009年交付使用。2008年66户居民入住后,却发现不能办理“两证”,为此,居民们通过热线、信访、舆论等形式甚至对簿公堂维权,一直没有结果。因为没有“两证”,给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为了配合小孩上学,原本准备卖掉房子换个住处,但没有两证无法售卖房屋。同时,没有房屋产权证明,出国旅游、房屋交易都受到影响。

  “直到去年作风巡查组入驻,事情才有了转机。”张鸣说。2017年4月,武汉市第一批基层作风巡查第四组接到居民递交的诉求材料后,主持召开有规划、房管、建管、开发商参加的专题督办会,推进相关工作。当年9月底,市第二批基层作风巡查第四组进驻汉阳,陈建华等业主又向巡查组递交反映材料。第二批第四组继续督办,多次牵头组织协调会,2018 年3月,巡查组提出7月底限时办结的要求。

  汉阳区政府多次组织区相关职能部门及开发建设单位研究这项工作:区建管站主动为项目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提供服务,又组织专家检测论证,出具了质量监督报告;区规划局基于代征道路上有4栋房屋拆迁存在的困难,将代征道路上房屋拆迁及征地手续与汉江村城中村改造项目进行捆绑,先行办理净用地部分十地的供应及登记手续,于3月完成规划验收;5月,该项目取得区建设局颁发的竣工验收备案证;区房管局在没有原始数据的情况下,抽调全部作业人员,以最快速度完成全部测绘任务。同时整理出66户业主的房屋维修基金清册,请市房管局支持,开通住房线修基金补录绿色通道,将66户业主房屋维修基金清册的信息一次性补录进维修基金系统。

  7月16日,开发商2018年提交不动产首次登记申请,1个工作日内就予以办结,7月17日将《不动产权属证明书》颁发给建设单位,并将不动产登记办事指南一并发给业主。不动产登记窗口还为业主安排“绿色通道”,让66户业主及时拿到不动产权证。

  据汉阳区相关部门解释称,这号楼此前迟迟无法办证,主要是由于该楼的土地建设时属于集体用地,需要对土地权性质做变更,办证手续不齐全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