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5周早产的“掌心宝宝”被救活,出生时仅900克

  楚天都市报8月1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邓国欢)在妈妈肚子里仅仅呆了25周零5天,便迫不及待来到这个世界,这个超早产女宝宝经过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新生儿科两个半月的抢救和精心呵护,终于脱离生命危险,目前已顺利出院。

  5月14日14时30分,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护士站的宁静,“你好,这里是产科,我们一位怀孕25周的妈妈即将生产,请派新生儿医生过来做好抢救准备。”“好的。”电话就是命令,新生儿科医生立即前往产科支援,新生儿病房也准备好温箱、心电监护仪、复苏囊、呼吸机等设备,做好抢救孩子的准备。

  唐女士(化名)今年34岁,2017年底通过辅助生殖技术成功怀上了双胞胎,因为感染等原因,5个月时出现了先兆流产,同济医院妇产科刘海意副主任医师为唐女士做了宫颈环扎保胎手术。没想到怀孕24周时其中一胎流产,时隔一周,另一个宝宝又提前三个月出生了。怀孕的过程历经艰难,唐女士夫妇再也承受不起失去孩子的痛苦,现在孩子胎龄那么小,能救得活吗?

  负责抢救的新生儿科李文斌副主任医师介绍,这个宝宝出生后,呼吸微弱,体重仅920克,身长仅29厘米,属于极低体重超早产儿。这是什么概念?意味着孩子出生时体重不足两瓶矿泉水。胎龄小,各器官发育不成熟,抵抗力极弱,生存能力低,必须闯过呼吸关、营养关、感染关等重重关卡才能生存。

  孩子出生后一直在保暖保湿的新生儿温箱中,医护人员做好体温监测及湿度控制,给孩子营造一个“子宫”,同时给予静脉置管开通生命通路。出生后第10天,孩子出现了频繁的呼吸暂停,虽然使用了呼吸机,但情况不容乐观,感染、肺出血等威胁着她的生命。经过23天的精心的治疗和护理,孩子终于脱离了呼吸机,改为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直至低流量鼻导管给氧。

  为了让宝宝尽早喝到了第一口奶,护士每天给予口腔运动干预。为了促进她的感觉器官和神经系统的发育,每日洗澡后护士哼着摇篮曲,给她做新生儿抚触,柔柔的手抚在身上轻轻地按摩着,这个时候的她总是很安静。

  从呼吸机辅助通气到无创辅助通气,从刚开始1毫升奶量胃管鼻饲到宝宝自己吸,从温箱内保暖到宝宝能出暖箱适应外界的温度……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和孩子一起走过,看着她一天天长大。这个顽强的小生命征服了全科人员的心,

  7月26日,宝宝各项指标基本正常,达到了出院的标准。从出生到出院,她的体重增加到2140克,身长增长到41厘米,日口饲奶量达到了256毫升。

  据李文斌副主任医师介绍,早产儿在形态和机能上实际上等同于尚未离开母体的胎儿,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超早产儿是指出生胎龄28周的早产儿,由于器官发育极不成熟,易出现多种合并症。在医院精心救护下,这名25周出生的早产儿,能存活下来,创造了生命奇迹。

  责编:崔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