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出租房天然气安检率仅为55%隐患大,天然气公司提醒不要错过免费安检机会

  楚天都市报8月3日讯(记者潘锡珩 通讯员苏守明 实习生张祥)你家的天然气器具有安检过吗?说到这个问题,相信不少市民才发觉:并没有。而记者从武汉天然气了解到,该公司面向所有居民用户,每年都至少保证一次免费的入户安检,但事实上安检率并不高,出租房更是不足六成。用气专家提醒,安检能够保证燃气具正常安全使用,入户安检不要错过。

错过免费安检 上门就要收费

  错过免费安检 上门就要收费

  前天上午,家住青山的李先生将武昌东亭小区的一套房出租了出去,租客看到家中的天然气管道和器具略显陈旧,有些担心安全问题,便提出找专业人士安检一下才用得放心。

  随后,李先生拨打武汉天然气客服热线预约了专业人士上门安检。次日,专业的安检人员上门,用专用设备对李先生家中天然气的管道和器具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确认安全后,李先生和租客这才放心。但按照收费标准,用户预约安检需要收取50元的费用。

  “其实我们每年都会来这个小区进行免费入户安检,您家可能错过了。”经过安检员的提示,李先生这才意识到,由于之前这套房一直在出租,自己很少过来,可能租户因为种种原因也没有重视安检的事,因此导致家中的燃气设备很久都没有安检过。

  出租房用气隐患较为集中

  其实,李先生遇到的情况并不是个例。记者从武汉市天然气公司了解到,但由于种种原因,出租房的安检率明显低于普通住户,只有55%左右。

  据介绍,很多上班族、打工群体将出租房仅仅作为一个睡觉休息的居所,早出晚归,安检员上门后很难碰到人。

  而发现安全隐患后,整改也是难题。武汉天然气安检员赵师傅说,有的房东责任意识不强,向租户提供淘汰或年限较长的燃具产品,或者不具备安全条件的燃气设备,安装又不符合规范,隐患重重。而租户面对这一问题,很难督促房东解决。

  “有一次,我们明确告知租户,燃气热水器和管道老化严重,有安全隐患不能再使用,但租户向房东反映时却被告知:换新的可以,房租要涨价。”赵师傅表示,在常年工作中,遇到类似的问题并不少。

  但实际上,而出租房主要在热门商圈、优质学校附近较为集中,房屋多为老小区、还建房、小户型房等,因此用气安全隐患更为集中。

  每年至少提供一次免费安检

  武汉天然气公司介绍,该公司有近300人的专业安检团队,专门负责向所有用户提供免费的入户安检,每年至少一次。

  据介绍,每天有9个安检小组在三镇进行安检,每个安检小组每天约入户安检1000户,在进驻某个小区前,都会在小区张贴通知,并让物业方面协助通知业主,此外,还会通过“武汉天然气”微信公众号,提前发布下一周所有即将安检的具体小区。市民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提前了解天然气的安检安排,不要错过了。

  由于白天绝大多数用户家中都没有人,因此安检员的工作时间也很特殊,下午开始工作,直到晚上九点多,周末两天也正是他们主要的工作时间。

  天然气公司提醒,如果错过安检,可以拨打安检员张贴在门上的“到访不遇单”上的电话,三个工作日之内,仍可以免费上门安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