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提前还款或迟1小时还款也算违约,洪山警方打掉一“套路贷”团伙

  楚天都市报记者叶文波通讯员杨槐柳刘桑萍罗维舟实习生王钰俭谭茜陈煜伦

  22岁的湖北大冶人程某,在武汉开了个小额贷公司,受害人借贷一次就掉入精心设计的陷阱。武汉洪山警方快速布控,将这个团伙打掉。8月8日,最后一名嫌犯何某某落网。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均被采取强制措施,此案正准备起诉。

  一封举报信提供线索

  今年3月,洪山区公安分局接到一封群众举报信称,藏身街道口的一家小额贷公司,瞄准没有社会经验的年轻人敲诈勒索。作为受害者的父亲,写信人为孩子的不懂事痛心疾首,也希望公安机关挥剑除恶。洪山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局长张光敏对该线索十分重视,立即组织刑侦大队、珞南派出所展开调查。

  经初步调查,该团伙藏匿在街道口一小区内,他们对外声称是“叼叼分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具体业务就是快速提供贷款服务。经常在此聚集的有6人,他们偶尔外出,有时也带客户到公司来谈事。

  侦查员花了近两周时间进行外围调查,终于掌握了可靠证据。3月22日,经过精心布控,警方将还没来得及反应的团伙一举打掉,头目程某、成员黄某、张某、陈某某、彭某某等人相继落网。8月8日,最后一名嫌犯何某某落网。

  借8000元到手只有3800元

  利利(化名)是一名外地女青年,通过网上中介知道了“叼叼分期”借贷。3月3日,她来到公司签了8000元的借贷合同,合同规定一年还清,第一个月每天中午12点前还66元,第二个月开始每月还857元,总共还款11407元。而事实上,公司现场只给了5000元,紧接着中介收了1000元中介费,公司又收了200元场地费,利利到手只有3800元。

  从3月4日至3月13日,利利每天中午12点前还66元。3月14日,因手机没电,下午1点多才转账。3个小时后,4名催款员到她单位门口催款,利利只好跟着催款员来到公司。催款员黑着脸说:“你逾期了,现在必须退还全款!”除了11407元,外加2000元催收费、3000元逾期费,共16407元,减去已还的,限当晚还款15747元。四五个人把她围在沙发上,利利这才发现掉进了陷阱。无奈之下,利利四处打电话求助,好不容易借了5400元,看到天色已晚,催款员才勉强同意暂不追全款。

  此后,利利又还了11000元才了结此事。

  随便找个理由就认定违约

  还有一名受害人反映,他趁手头方便,提前将后一天的66元还了,居然也被认定为违约。还有一名受害人的违约理由更奇怪,明明没有其他借贷行为,竟被指“在其他公司贷款”。

  洪山警方打掉这个团伙时,开张不到20天的公司做成3笔贷款,3个当事人全部在10日内被判违约。一名团伙成员交代,逾不逾期都是公司说了算,其实就是催款的借口。

  团伙成员交代,公司只给1000元底薪,“下户”和催款另有收入。公司将摸清贷款人准确的家庭住址叫“下户”,“下户”一次就发500元。

  公司还规定,所有员工12点前必须准时上班,迟到一次罚款100元,上班期间看电视、睡觉、吵闹的发现一次罚款100元,旷工一天罚款200元。公司每个月15日安排员工集中聚会、吃饭唱K,所有员工晚上9点半下班,特别情况安排加班者,加班费按100元一次计算,上班期间不听从上级安排者挑衅上级者直接辞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