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启动奇葩证明大清理  年底之前公布取消的证明事项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王荣海)向“奇葩”证明开刀,杜绝循环证明、重复证明。记者昨从武汉市政府法制办获悉,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出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从本月起启动对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各单位的政务服务办事指南所涉及到的证明事项进行清理。

  此次清理的对象是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本单位的政务服务办事指南所涉及到的证明事项。清理过程中,对可以通过法定证照、书面告知承诺、政府部门内部核查和部门间核查、网络核验、合同凭证等办理的,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者替代的,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以及不适应形势需要的,要提出取消建议;对实践中确需保留的,要列出目录。

  通知要求,各区、各部门要对本区、本部门公布的政务服务办事指南所涉及的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对缺乏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依据的,要作出决定,立即停止执行。

  武汉市还规定了证明事项清理时间表。今年12月31日前,对已取消的证明事项,及时通过互联网等向社会公布目录。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公布清单,逐项列明设定依据、开具单位、办理指南,保证平稳过渡,防止出现管理和服务“真空”。

  通知要求,要加强督促检查,对下级机关违法增加证明事项和证明材料、提高证明要求、随意将行政机关的核查义务转嫁给群众和企业的,及时纠正查处;对未及时纠正查处、引发不良社会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打破政府部门间、部门内部“信息孤岛”,从根本上铲除“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滋生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