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真假电表箱”一月窃电10万度

  武汉7个月查处违约窃电1638笔 追回电费1422万元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通讯员王欣

  两条犹如壮汉臂膀一样粗的黑色电缆,从路边电杆上牵了出来,分别延伸到两家大型厂房里。昨日,记者与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一起,在汉阳一座城中村里揪出了多只“窃电耗子”。工作人员现场下达处罚通知书并剪断窃电电线,保护周边居民的正常用电。

图为工作人员剪断私接的电缆图为工作人员剪断私接的电缆

  两条线缆偷偷接入旁边的工厂

  下午3时许,记者首先随工作人员来到汉阳永丰街陈家咀工业园。在这片城中村式的园区里,两条线缆从路边电线杆的线路里接出,钻进了毗邻的两家塑料加工厂里。其中一家厂房内空无一人,只有私接的线缆和设备;另一家工厂则大门紧闭,只听见犬吠之声,敲门都无人应答。

  检查人员在测量了窃电数据之后,将私接的电缆夹断。“两根电缆私自接入了正常的公用线路中,相当于这两座工厂的生产用电,抢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用电负荷。尤其是在高温时间里,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用电。”武汉供电公司汉阳客服分中心用电检查专责王昶说。

  忙碌的工厂5个月用电显示为0

  随后,记者又与二桥营业班的用电检查员,来到郑家咀的一片小工厂集中区。检查员在电表处发现,有四条私接的线缆,牵往周边的多家汽配厂和服装厂。

  在一家服装拉链厂里,检查人员发现有一块正常的电表和电闸,还有一块私接电缆牵入的窃电电闸,厂房里正忙碌生产,几台大型风扇齐齐打开。工厂负责人介绍,厂房是租的,他们并不知道房子有偷电行为,平时都是按正常的电表起止码来交电费。

  在现场,供电人员通过电表号查询发现,这座厂房今年有5个月的用电量为0,还有一个月仅为53度。

  有用户一个月窃电10万度

  在距离郑家咀不远的三眼桥村,记者随检查人员绕到厂房侧边的小路时,看到了居民楼前并排挂着的一真一假两个电表箱。“这根电线从厂房直接接到了电杆上,这就是个假电表箱。”汉阳客服分中心营销科长周江说,这种窃电方式等于是破坏了这片区域的用电监控装置,这家用户一个月窃电在8万至10万度。工作人员从远程监控发现端倪、实地查看再到昨日现场查处,花了大约半年的时间。

  对此次查获的窃电行为,检查人员均向相关责任人下达了违章窃电处罚通知书。据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该公司在反窃电行动中总共查处违约和窃电1638笔,补收电费549万多元、违约使用电费873万多元,合计1422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