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他查获的套牌假牌摆满会议室

  图文:神眼交警车流中秒锁套牌车

  楚天都市报记者叶文波邹斌通讯员张首恒崔彦伟黄一燕

  街头车流滚滚,一块小小的车牌,仅凭几个简单的汉字、字母、数字,他就能几秒钟锁定套牌车,这是怎样的绝活?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武汉市洪山区交通大队,跟随“神眼”级查车高手郭俊成,现场直播如何快速识别套牌假牌。郭俊成自2015年起查获套牌假牌车近 300台,武汉市公安局教育训练处还授牌成立了以他个人为名的工作室——郭俊成套牌车查缉训练室,今年他还荣获武汉市劳模。

  现场直击:的哥见到“三胞胎”惊呆了

  17日下午,的士司机张先生驾驶出租车,来到洪山区交通大队停车场。眼前,三辆的士的型号、颜色一致,车牌号码一模一样,可谓是“三胞胎”。张先生和楚天都市报记者一样,十分震惊。查获“三胞胎”的士的民警,是洪山交警郭俊成。

  此前,郭俊成在红旗欣居小区附近巡逻,发现一辆薄荷青的士违规停在横巷。“早高峰是做生意的好时段,怎么不跑车?”郭俊成心疑,遂上前查看。的士内没人,他习惯性地朝车身上看去,发现前挡风玻璃的车架号VIN码有异常,其中几个字母、数字有重新打刻的痕迹。再一查询,该车出厂时间与登记信息不一致,初步断定这是一辆涉嫌套牌的山寨出租车。等待司机未果,只好将车扣留至大队停车场。

  无巧不成书,约10天后,郭俊成和同事到南湖新城社区走访,该小区竟又停着一辆号牌同样为鄂AX1**7的出租车。同样的外表、车牌,只是车身蒙了厚厚一层灰。郭俊成肉眼判断,该车车牌明显系伪造,车架号VIN码也被做过手脚,他和物业联系寻找车主无果后,将车拖回大队,并通知车牌原主人张先生。

  直播绝活:查获的套牌摆满会议室

  “车辆在路面行驶速度快,必须扫一眼就能看出真假,就是几秒钟的事。”郭俊成告诉记者。郭俊成今年27岁,大学毕业后参警来到洪山区交通大队,2015年调到事故中队。“爱一行就要精一行,只有做到最好,才不辱人民警察的使命。”一切从零开始,非科班出身的郭俊成暗下决心。

  识别套牌假牌是个技术活儿,为提高业务能力,郭俊成经常泡论坛、泡修理厂、泡停车场,向经验丰富的钣金、油漆师傅请教如何识别车牌的打刻痕迹,经常拿着真假牌照比对。所有车辆的牌证,盗抢、走私高发车型的外观、配置、车架号打刻、车辆铭牌、车辆窗码等,他都深入研究。在与记者交谈间,郭俊成打开了手机相册,相册里存储的一万多张照片竟全是各种车牌、车架号、车辆铭牌的图片,让人心生钦佩。从2015年至今,他共查获各种套牌假牌车辆近300台。他将部分车牌摆出来,几乎能摆满整个会议室。

  如何肉眼快速识别假牌套牌呢?郭俊成自创了“望、问、切”三字工作法。“望”主要是通过车牌的颜色、反光程度、数字字母的特征以及车窗VIN码、发动机号等手段来识别。“问”主要是发现可疑车辆后,观察司机被盘查时的眼神及紧张状态。“切”主要体现在车牌的材质和制作工艺上,手触摸车牌后,能感觉到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