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开学啦!武大迎来首批00后新生报到,这组数据可真有趣

  楚天都市报8月23日讯(记者 柯称 黄士峰 通讯员 吴江龙)今日上午,武汉大学7千多名本科新生陆续到校报到,他们是该校首批大规模“00后”学生。今年该校开学比往年提前了很多,在武汉地区也是最早开学的高校。当天,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也带队前往报到点迎接新生。

  在“微爱珞珈”助学金发放点,韩进与两名贫困新生聊了起来,勉励他们,学习理工科也不能忽视了人文社科知识。来自广西的新生李朝俊,接受记者采访时才知道韩进的身份,“没想到书记这么平易近人,真是一到学校就收到了大大的惊喜。”

  在新闻与传播学院迎新摊位前,窦贤康举起一张巨大的“学生证”留影,看到上面姓名一栏上写着“2018级小鲜肉”,他乐呵呵地说:“我也当了一回‘小鲜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介绍,今年该校新生“提前”报到,9月10日正式上课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三周,是为了让新生有更充足时间投入学习,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此外,武大从2018级新生起全面实行三学期制,为学生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教学资源,也有利于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新生报到时间提前,能更好地保障三个学期的教学时间分配与安排。

  34名新生后天同过生日

  据介绍,武大今年本科新生共7226人。为了更好服务新生,该校招办对学生资料进行了详尽的大数据分析。记者注意到,生日重叠最多的是2000年8月25日,共有27名学生,另外有4人出生于1999年8月25日,有3人出生于2001年8月25日。也就是说,该校后天将有34名新生共同度过一个难忘的生日。

  此外,根据大数据分析,今年考入武大的本科生,涵盖了428个姓氏、37个民族,排在前三位的姓氏分别为王(502人)、李(498人)、张(456人),而重名最多的新生叫“李博文”,一共有4人。从新生性别来看,本届男女比例总体平衡,“幸福感”最强的可能要数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男女比例为25:155。从生源地来看,湖北依然是绝对大省,其中华师一附中输送的毕业生最多,达到10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