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地铁7号线艺术站亮相,一期线路全长30.85公里,设站19座

  楚天都市报8月29日讯(记者吕锐 通讯员常敏 刘丹丹 黄彦)备受瞩目的武汉地铁7号线将于年内开通。7号线一期线路全长30.85公里,起自园博园北站,终点为野芷湖站,全为地下线路,途径武汉市的东西湖区、硚口区、江汉区、江岸区、武昌区和洪山区。全线共设站19座,其中标准站9个,艺术站7个。

  29日上午,7号线新建的4大艺术站亮相,楚天都市报记者提前探访。

  时尚感科技感打造“橙色律动”

  7号线线路标识色为凤凰橙。

  武汉商务区站是武汉市轨道交通在武汉CBD核心区的重要交通配套,是武汉市最大的地铁站点工程,也是武汉CBD核心区地下空间的首个实施工程、地铁3号线的重点站。

  该站的设计主题为“璀璨星河”,车站中庭以“绽放”为创作主题,描绘了月夜下静逸的莲花盛景,寓意CBD在武汉未来城市发展中的经济地位和璀璨明天。穹顶从顶至下由浅至深使用了七种蓝色,营造出渐变的如莲花盛开的梦幻效果,烟花状LED灯饰绽放在穹顶之下,由深浅变化的蓝色背景衬托更显得分外璀璨。

  香港路站的艺术墙通过水泥纤维板湿印与清水混凝土的组合,充分展示灵动自然的水墨意境。艺术橱窗则采用后现代的艺术语言,创造出如梦如幻的艺术空间。站台层三角房和艺术凳的设计运用黑、白、灰等水墨色彩,营造浓郁的艺术气息。

  王家墩东站的设计主题为“壮志凌云”。艺术墙创作以王家墩机场的历史面貌为出发点,借鉴国画中写意、留白以及版画的表现手法,营造出气势恢宏的群山景象以及“平海波涛接天涌”的博大意境,同时在画面中加入具有机场特色的飞机元素。

  园博园北站则以“绿色、环保、科技”为主题,设计中融入与园林相关的色彩及造型元素,柱面采用水晶白石材,配合顶部LED设备,呈现一个蓬勃生长的树木形象,打造出一个充满生机、高科技武装的特色空间。

  园博园站的主题为“凤凰涅槃”。园博园的前身是垃圾填埋场,近年改建成为美丽的园林景观生态园,整个演变过程与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凤凰涅槃传说非常相似。

  “换乘之王”3线换乘最快20秒

  除了艺术站,7号线标准站的车站装饰设计也大多使用新型材料与工艺,灰与白的色调搭配,虚与实的平衡交错,最终体现了7号线地铁的时尚感与科技感,表现了整条线路的运动活力、商业活力、交通活力,突出了“橙色律动、活力地铁”的设计理念。

  从起点园博园北站到终点野芷湖,7号线一期可与多条线路换乘,其中,在香港路站可实现与3、6号线的三线合一换乘,最快换乘时间仅需20秒。香港路站从而成为武汉中心城区首个三线合一换乘站,被誉为“换乘之王”。

  除此之外,乘客在武汉商务区站可换乘地铁3、7号线;王家墩东站可换乘2号线。7号线一期王家墩东站与2号线王家墩东站虽然为两个独立的车站,但是两个车站的站厅付费区呈T型无缝对接,乘客刷卡进站后可根据指引快速换乘;园博园北站可换乘6号线。

  作为“换乘之王”,香港路站位于江汉区路段,人流量大。香港路站借鉴香港、新加坡的“地铁上盖物业发展模式”,以地铁站点为中心,打造商业、办公、居住等一体化的综合体,带动周边区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