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佘惠 通讯员屠赟涛 闻康)武汉市一小区噪声喧腾、粉尘飞扬,100多户居民饱受其害,苦不堪言,却又投诉无门。昨晚,湖北常态化电视问政专栏《党风政风前哨》推出本月第二期,曝光了武汉市杨春湖景苑小区居民面临的噪声粉尘污染问题。

  夜间噪音达90分贝

  播发的短片显示,武汉市友谊大道杨春湖景苑小区,凌晨三点。持续不断发出的刺耳噪声从与小区一墙之隔处传过来。那是一个渣土车车队的停靠点,正在修补轮胎。100多名业主饱受这不堪入耳的噪音的困扰,已经一年多了。小区居民反映,渣土车队通宵作业,居民们不敢开窗户,即使这样还是睡不好。

  国家规定住宅区的噪音控制标准是,白天不超过55分贝,夜间应低于45分贝。超过这个标准的噪音刺激会危害人体心理、生理健康。该小区居民夜间检测到的噪音强度达到80至90分贝。一年多来,小区居民向多个部门举报、投诉,但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我们打过12345市长热线、城管热线、交管热线,反正就是没人来解决这个事情。”

  相关部门为什么对这样严重的噪音污染不加监管呢?在记者要求下,洪山区城管委直属一中队负责人表示,他们晚上会去现场调查,可这个晚上,凌晨1点36分记录到的情况是,渣土车车队修理轮胎、车辆发出的刺耳噪音还在持续不断。两天后,记者接到城管一中队的回复电话:“我们去的时候,车都开走了。”

  搅拌站迟迟难搬走

  除了要遭受渣土车车队停靠点的噪音污染,杨春湖景苑小区的居民还要忍受另一处噪音加上粉尘的污染源,这同样让他们苦不堪言。离该小区不足200米远的地方还有一个夜间生产的混凝土搅拌站。武汉市洪山区环保局出示的两份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6月,武汉路源搅拌站2、3、4、5、6五个监测点,夜间噪声超标;2018年6月,该站1、2、6三个监测点白天噪声超标。挨到白天,眼前又是尘埃四起,灰蒙蒙一片。

  早在2011年5月,武汉市就规定:三环线以内、住宅小区周边500米以内不得设立预拌商品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生产站点,已经建设的站点应当逐步关闭或外迁。7年过去了,这个设立于2006年的路源混凝土搅拌站为什么还不搬走呢?

  武汉市城建委节能处负责人说,会尽快督促此事,企业一个月内可以停产。然而,一个月后,杨春湖景苑小区居民向记者反映,一墙之隔的路源搅拌站依旧还在灯火通明地生产,渣土车车队修理车辆的噪音还在继续,让他们彻夜难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