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乐毅 通讯员王潇潇 高翔)昨日,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开学典礼在该校中心运动场举行。7042名新生身着学校文化衫摆出一个巨大的“HUST”(华中科技大学英文名首字母缩写)字样。

  新生向祺作为新生代表发言。20岁的向祺今年入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本硕博连读班,他还有一个身份: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连的退伍战士、第3757名黄继光传人。两年前,向祺在高考中以671分获得宜昌市夷陵区理科第一名,又在拿到华中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应征入伍,成为普通一兵。今年他退伍后以新生的身份返校读书。

  校长丁烈云在开学典礼上,以“让文化素质教育的旗帜更加鲜艳”为题发表讲话。丁烈云称,华科今年“00”后新生占77%,还有18名同学今天过生日,年轻学子跻身喻园,让这座学府更加生机勃勃。随后,丁烈云话锋一转,谈到文化素质对于大学生的重要性。他语重心长地说:“你们见证了问题疫苗给千万家庭带来的伤害,也意识到科技发展缺少道德底线的恐惧;你们目睹了高铁霸座男挑战社会公德的无礼……”丁烈云强调,缺少文化素质的高学历同样让人鄙夷。最后,他表示新时代要加强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华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