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5年前她捡到一名弃婴 襁褓中只有半张红纸条

  图文:江夏重病女子想为养女寻亲

图为:杨女士养女襁褓中的纸条图为:杨女士养女襁褓中的纸条

  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陆缘通讯员蔡同顺

  “我养了25年的女儿是捡来的,现在我想帮她寻找亲生父母。”昨日,武汉市江夏区安山街的杨女士对楚天都市报记者说。

  据杨女士介绍,25年前,她在原武昌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外发现一名熟睡的弃婴。作为2个孩子的母亲,她于心不忍,将孩子抱回了家,当成亲生女儿抚养。如今她身患重病,而养女已为人母,她决定为养女寻找亲人。唯一的寻亲线索,是当年留在襁褓中的半张红纸条,上面写着养女的出生时间。

  医院门前捡回弃婴

  杨女士回忆,1993年7月5日下午2时许,她到原武昌县人民医院(现江夏区妇幼保健院)看望住院的亲戚,在医院门诊大厅外的角落发现一个弃婴。孩子一直熟睡,不哭不闹,没有引起旁人注意。当时天气炎热,她在现场守了一个多小时,顿起恻隐之心,便将孩子抱回了家。

  当晚丈夫回家,听到婴儿的哭声,十分疑惑,杨女士便告知了来龙去脉。起初,丈夫觉得养不活,不同意。当时夫妻俩已有两个10来岁的儿子,一家人生活并不宽裕。不过,两个儿子看到捡回的是妹妹,十分开心,加上杨女士坚持,最终女婴留了下来。

  就这样,夫妻俩拼命劳作,省吃俭用给养女买牛奶。养女3岁那年,突发急性肠炎,在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了3个多月。为了筹措医疗费,杨女士和丈夫卖掉了家里全部的存粮。“当时,老公已经把她当成亲生女儿了,自始至终都没有埋怨过。”杨女士说。

  后来,为了供妹妹读书,两个哥哥早早辍学。养女不愿拖累家庭,中专毕业后也放弃继续求学,早早外出务工。

  2014年,养女出嫁,如今已是3岁孩子的母亲。

  乡邻共守秘密25年

  杨女士捡回弃婴后,邻居们纷纷劝她别做“傻事”。她总是笑着说:“现在开始,她就是我的亲闺女。”她还恳请大家,对养女保守这个秘密。

  养女上四年级时,一次与同桌发生矛盾,同桌回家向父母告状。家长说:“别跟她一般见识,她是捡来的。”第二天,这句话传到养女的耳朵里,她哭着回家询问。杨女士说:“孩子怎么可能捡得到。他是想气你。”

  从那以后,再也没有类似风波发生,养女至今仍被蒙在鼓里。不过,近两年,杨女士动了帮养女寻亲的念头。原来,2006年她遭遇严重车祸,脊椎受伤,失去工作能力,后来背部经常性疼痛,还患上了高血糖等疾病。“我害怕自己有一天突然走了,留下遗憾。”杨女士说。

  去年7月,杨女士同丈夫商量为养女寻亲,丈夫表示反对,说“找到后她就成了别人家的姑娘”。杨女士于是不再提及此事,但会时常到江夏区妇幼保健院及周边闲逛,希望找到一些线索。她说:“也许,女儿的亲生父母也在找她。”

  红纸条成唯一线索

  最近,杨女士病情加重,前段时间还曾住院治疗。面对服侍自己的养女,她有好多话想说,但最后都咽了回去,只是说:“如果哪天妈妈走了,你一定要跟哥哥们处好关系。”养女不明其意,让她别说“胡话”。

  如今,养女的事已经成为杨女士最大的心结。于是,她向楚天都市报求助。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杨女士从手提袋中拿出一个小包,小心打开好几层包装,里面是半张红纸条。它颜色鲜红,几乎没有褪色,可见平时保存得很好。纸条上写着:“1993年6月7日,16时。古历4月18日。”

  杨女士说,这张纸条当时夹在养女的衣服里,应该是她的出生时间。养女的生日,也是按照纸条上的日期过的。另外,养女的右额原来有一块硬币大小的胎记,到6岁左右就消失了。

  此次联系媒体,杨女士没有告诉家人,包括养女。她说:“我只是希望女儿活得更明白。如果能找到她的亲生父母,我也不求回报;如果找不到,我会把这个秘密一直藏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