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武汉铁路局回应网友关切:京九高铁拟设新洲南站》

  澎湃新闻记者 蒋子文

 

  京九高铁是否会在湖北武汉新洲设站一直受到当地群众密切关注。近日,武汉铁路局在回应网友关切时,公布了最新的说法。

武汉城市留言板 截图武汉城市留言板 截图

  9月2日,有网友在“武汉城市留言板”提问道:“京九高铁什么时候动工?会在新洲设站吗?新洲的交通实在是太落后!”

  据《长江日报》报道,上线于2017年4月的“武汉城市留言板”是武汉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和解疑释惑的创新平台。网民留言后,各对应办理单位会第一时间对留言进行收件办理,并将办理结果通过网络回复网民。

  针对上述关于京九高铁的网民留言,武汉铁路局于9月4日正式回复称:“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发改基础〔2016〕1536号)、《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11号),京九高铁拟设新洲南站,目前开展了规划研究工作,属于规划研究铁路,规划确定,项目立项后,具体线路走向和设站方案,将由项目业主在方案研究中根据技术、建设条件、经济等各方面进行详细研究论证后确定。”

  此外,武汉铁路局还在回复中表示:“我局将会同省相关部门综合考虑相关地市意见,从经济社会发展、地方规划、环保要求、运输需求、投资等方面对线路走向和设站方案进行深入研究,按规定程序提出合理建议。”

  京九高铁,又称京九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当中的规划研究项目之一,采用各地分段建设最后连成一线的方式建设。

  京九高铁的走向持续引发关注,譬如澎湃新闻此前曾报道过的阜阳至九江段“东西线之争”。而除了线路走向的争夺外,沿线多地同时也在对京九高铁过境站点的设置据理力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