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一婴儿瞳孔发白 竟患上“老年病”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 裴霓裳)傲傲(化名)才2个月,却患上了“老年眼病”——白内障,这可急坏了家长。所幸经过治疗,傲傲的视力有望恢复正常。

  傲傲出生时,外婆就发现他瞳孔中心有白点,但是想着孩子也许是发育问题,加之周围邻居都说,是正常情况,等傲傲长大就好了。傲傲的外婆就没有太过在意,但没有想到的是,傲傲的情况并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所好转。2个多月时,傲傲的双眼瞳孔白色区域越发明显,而且经常哭闹。

  着急的一家人,赶紧带着傲傲到医院检查,被告知是先天性白内障,傲傲的父亲无法置信,后带着傲傲到多家医院检查,均被告知是先天性白内障。不敢耽搁治疗,傲傲爸爸赶紧带着他来到医院。

  该院副院长、白内障科主任王勇表示,儿童致盲眼病中先天性白内障为20%至30%,是儿童失明的主要因素之一。先天性白内障严重影响婴幼儿的视力发育,其危害更甚于老年性白内障。 如果不能尽早手术,将会造成严重弱视。一旦错过了手术最佳时机,即使进行手术,视力也很难恢复。

  由于婴儿不会说话,父母在孩子出生后应多观察孩子的眼睛及眼部反应,检查孩子眼珠中间是否有白点,王勇建议使用“遮盖实验”和“追光反应”方法进行白内障排查,检测单眼时,可以遮盖孩子另一只眼睛,如果孩子摇头、哭闹,说明被遮盖的眼睛是没有问题的,而“无动于衷”,则表示可能眼部存在问题。另外,可用颜色鲜艳的彩球在孩子眼前晃动,通过追光观察孩子视力和视线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