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刚需购房摇号细则公布!用指定软件,全程录像或直播

  楚天都市报9月10日讯(记者朱泽 通讯员张涛)今日,《武汉市刚需无房家庭首次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优先选房公证摇号规则指引》(以下简称“摇号指引”),由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与武汉市公证协会联合发布。指引规定,为保证购房人的合法权益,要求摇号必须使用武汉市公证协会指定软件,摇号全程需录像或网络直播。

  摇号指引规定,在摇号排序现场,开发企业必须邀请刚需购房人代表不少于3人到场见证。楼盘具备摇号条件后,在摇号排序现场,公证机构应采用经检测合格的统一软件,并采取相关措施,确保电脑软件在各个环节不存在人为控制的可能。摇号过程应当公开,全过程进行录像或网络直播。

  值得注意的是,指引还规定,对于《优先选房人员名单》中的刚需购房人数量,建议开发企业合理控制登记规模。开发企业公开销售后3日内,将认购的人、房信息电子清册报市房地产市场管理中心,并通过“武汉市商品房合同网签和备案系统”进行购房人信息和选定房源的锁定。

  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为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合理引导住房需求,规范依序选房行为,从而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