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8月武汉CPI同比上涨1.6%,交通类价格涨幅扩大

  楚天都市报9月10日讯(记者汪亮亮 通讯员杨晓东 袁星 )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今日公布数据,8月份,武汉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非食品价格指数涨幅高于食品价格指数1.5个百分点。

  8月份,交通类价格同比上涨7.0%,占CPI总涨幅的28.6%。其中,受国际油价波动的影响,今年以来,国内汽、柴油价格经历了“九涨六跌”,8月份同比分别上涨19.8%和22.0%;由于国内航线原油附加费上涨,飞机票价格同比上涨50.6%;受部分高铁线路价格调整影响,火车票价格同比上涨6.3%。

  居住类价格也牵动着老百姓的心。受今年以来人工费用上涨因素影响,装潢维修费上涨12.3%,私房房租、自有住房价格均上涨2.4%。

  另外,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2%,延续了上月的上行趋势,涨幅较上月扩大1.9个百分点,鲜菜、猪肉上涨是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8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7.9%,鲜菜价格环比上涨4.5%,涨幅较高的有:油菜、生菜、韭菜、黄瓜、大葱和莴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