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9月10日讯(记者黄永进 通讯员李立 周俊 )注意到车上一老人形迹可疑并故意伸手“触碰”一旁女乘客,警觉的公交司机前后三次大声“故意”喊话提醒——“请(大家)注意保管好随身物品!钱包、手机请拿好!”公交司机随后当机立断组织了车上其他乘客转乘,并将该老人“请”下了车。

  事发武汉公交541路2338号车。车载监控视频显示:9月4日11时03分,这位年约七八十岁的老大爷上车。“他的左手夹着一件黑色衣服,神情明显有些异样。”雷振华5日说,依据开公交车6年多的经验,当时他就对此人产生了“怀疑”,“要密切关注他”。随即,雷振华拿起车载扩音器提醒:“请注意保管好随身物品,钱包、手机请拿好!”

  车载监控显示:上车后,该老人径直走到到了车厢后门附近双排座的第一排座位上坐下。果不其然,11时09分50秒,该老人第一次伸出右手偷偷触碰了隔着车厢走廊的同排座位上的一位小女孩的胳膊。“感觉他是在试探抱着小女孩的中年妇女的反应,但中年妇女没有任何反应,应该是没注意到。”雷振华说,这一幕被他从驾驶室的车厢后视镜看得一清二楚,他当即口头大声“喊话”:“注意保管好随身物品啊!说得蛮清楚了啊!”

  随后的11时09分57秒和11时10分25秒,老人都是伸出右手准备碰触中年妇女身体附近。与此同时,雷振华都是大声“喊话”:“随身物品看好啊!自己钱包、手机都拿好!”车载监控显示:这两次一听到雷振华的喊声,老人伸到的右手都是立马收了回来。

  11时10分50秒,车辆抵达汉阳大道王家湾站,雷振华停下车及时组织了车上其他乘客转乘,随后坚决“请”该老人下了车。“他的右手举动,通过后视镜我看得一清二楚。此前我已多次善意提醒,可他并未停手,所以我必须确保车上乘客的出行平安与财物安全!”34岁的雷振华说。

  公交部门提醒:市民尤其是抱小孩的市民在搭乘公交车时,一定要注意关注周边乘客的相关情况,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