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宅男左腿又胀又痛,自行去做推拿险些丢了命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马遥遥)陈先生(化姓)的左小腿肚子胀痛得厉害,自行去做推拿理疗,没想到这一举动差点害了自己。紧急就医后才知道,原来是在推拿过程中,腿部的血栓被敲落后堵住肺,引发了致命的肺栓塞。医生介绍,肺栓塞已成爱在电脑前久坐抽烟的宅男们最危险的“杀手”,近几年救治的患者中不少都是这类人群。

  32岁的陈先生家住百步亭,身高170厘米,体重却高达160斤。陈先生从大学时代起开始迷上网络游戏,不爱运动的他,毕业后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宅男。除了上班,陈先生几乎都在家里上网玩游戏,每次一边上网一边抽烟,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一天下来一包烟。一个月前,陈先生感觉左小腿肚子又酸又疼,还有点肿胀,坐着和站着都难受,但每天还是照旧上网和抽烟。前日,陈先生发现左小腿已经肿得很厉害,自行到一家理疗店做推拿,没想到做完推拿回到家不久突然出现胸痛、胸闷症状,呼吸困难,家人见状赶紧将他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胸痛中心救治。

  经检查,医生发现其下肢有血栓,高度怀疑是肺栓塞。果然CT血管造影显示,其双侧肺动脉主干有大量血栓形成,诊断其患上下肢深静脉血栓,是血栓脱落引发的大面积肺栓塞。情况危急,陈先生随时有猝死危险,该院血管外科主任何涛迅速组织医护人员安排急诊手术——肺动脉吸栓术。手术过程中,医生首先从其左侧股静脉穿刺,置入一根吸栓导管,通过高速旋转的导管,将肺动脉里的血栓抽吸出来。经过2个小时紧张手术,陈先生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血管外科主任何涛介绍,该患者平时久坐不动,又长期吸烟,下肢形成了深静脉血栓,而按摩、捶腿不仅不能减轻腿肿,还会加速血栓的松动和脱落。由于肺的血管比较细,当血栓随着血液流动到肺动脉就会发生肺栓塞,死亡率非常高。

  何主任提醒,久坐不动、肥胖、吸烟、高龄老人、孕妇、长期卧床者等都是下肢静脉血栓的高发人群。预防下肢静脉血栓,身体胖的人要注意多运动、多走路,不要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尤其是在坐长途汽车或者飞机时,每隔一两个小时需活动一下,多喝水,以防血液黏稠形成血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