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上了武昌区黑名单的“怡学教育培训”仍在照常开课图为上了武昌区黑名单的“怡学教育培训”仍在照常开课

  楚天都市报记者揭明玥郭会桥乐毅张裕

  经各区教育部门上半年摸排,上周,武汉市公布了有证有照、无证无照的两类校外培训机构多家,被称为“白名单”和“黑名单”。上周末,楚天都市报多路记者探访了武汉20余家培训机构,发现有的上了黑名单的机构已整顿停业,有的却仍在照常营业。

  黑名单培训机构已被公开,缘何仍有家长报名?家长们对这一黑白榜单又如何看待?教育部门后续将对黑名单培训机构有何具体措施?

  不少黑名单机构现已踪迹难寻

  上周末,记者先后探访了多家被列入“黑名单”的培训机构,发现几乎均藏身小区内,不少被整顿后已踪迹难寻。

  在江岸区教育局公布的黑名单培训机构中,有一家位于黄孝河路金陵育才雅苑的“心连心教育”。记者循着地址找去,发现是一家居民楼的一楼,按门铃无人应答。附近居民称,以前经常有学生模样的人进出居民楼,最近看不到了。

  在武昌区教育局公布的一家黑名单机构——位于和平大道欧景苑的“优学教育”,同样位于普通居民楼中。记者探访时小区保安介绍,这家住户是名教师,以前常有成群的学生来补课,最近半个月没有了。不过记者在小区发现,还有不少“托管班”“学科培优”“书法培训”等字样的广告牌。

  位于白沙洲大道万科金色城市的“锁石教育”、027社区的“博达培训”、梨园东湖尚郡的“Lily英语培训”,都上了洪山区教育局公布的黑名单,记者发现都已关门。

  有黑名单机构已定11月开班规划

  “这道题为什么选A?”16日,记者来到位于武昌区怡芳苑的“怡学教育培训”,这家被列入黑名单的培训机构依旧在营业。该机构共2层,5间教室,在一楼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隔间里,3名初三学生正在上英语课。在入口处的墙上,还挂着“学员风采”和“你追我赶积分榜”。

  工作人员介绍,该机构目前约有40名学员,多为附近小区的孩子,一半上培优课程,另一半是托管班。当记者询问小学培优科目,对方称暂时只有语文,11月份会开英语和数学,可提前预约。

  记者又来到其他区黑名单上的几个培训班,江岸区三阳广场28楼的“倍多分教育”,同样在正常招生,十余名学生正在上课;洪山区畔山庭苑小区的“未来星培训”,每到夜间就有孩子在此补习;青山区现代花园98门的“夏老师工作室”,10平方米的房间有4名孩子在补习数学;青山辽宁街一冶商业大楼的“小螺号英语”,工作人员称所有班已基本报满……

  家长盼借此机会规范培训市场

  目前,武汉市培训市场主体有10000余个,从审批登记情况看,主要分为四类。一是教育部门审批的文化教育培训机构,460多个;二是劳动人社部门审批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200余个;三是工商部门直接登记注册的教育类企业,8000余个;四是未经任何部门审批登记的无证无照培训机构,约1600个。

  面对良莠不齐的培训市场,家长们难免迷了眼。记者先后采访了多名前来咨询或接送孩子的家长,大部分称看过黑白名单的公示,并十分认可这种方式,希望借此机会规范培训市场。武昌市民李女士说,她发现给女儿报的班并不在白名单中,向机构提出退费无果,只能将剩下的40多个课时上完。“但后面再报班,我肯定会参考这一名单,这也是对孩子负责。”

  16日,记者在武昌和平大道一家黑名单培训机构采访时,遇到前来接孩子的黄女士。她介绍,自己和丈夫都在黄陂打工,平时孩子由没什么文化的老人照顾,不久前才在这里报了托管班。“虽然知道这家机构没有证照,但收费便宜,总比老人带好,而且孩子也有同学在这上。”黄女士期盼地说,“如果平时社区也有暑期那种托管班就好了。”

  下一步将疏堵结合整治三大问题

  “培训资质,场地安全,以及质量、收费、教学进度等方面的问题,是目前培训机构存在的三大主要问题。”武汉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称,社会培训机构满足了人们对教育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但以上问题仍亟待解决。

  该负责人介绍,黑白榜公布后,他们将把相关信息提交给各区政府,再由各区政府牵头对无照无证培训机构开展集中整治。此次治理既要“疏”,引导一批达到办学条件的依法办证;也要“堵”,坚决取缔一批。

  后期,武汉市还将另行公布已经取得营业执照的“有照无证”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对此类机构进行规范;对不具备办证条件的,终止其培训业务。“同时,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等行为,教育部门将一如既往严厉查处,切断在职教师与校外培训机构的利益关联。”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