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手机上的“高铁管家”APP图为:手机上的“高铁管家”APP

  □楚天都市报记者郝晓燕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十一黄金周期间,不少热门线路的火车票行情看涨,一票难求。但日前记者发现,有不少第三方网络购票平台提供抢票服务,只要加一定费用,即可帮忙抢到火车票。

  “高铁管家”加钱可买售完火车票

  近日,家住武昌的刘女士在网上购买国庆期间往返北京的火车票时发现,在网络购票平台“高铁管家”上有“抢票”功能,只要加10-30元即可抢到显示“售完”的火车票。刘女士表示质疑:这种第三方平台抢票靠谱吗?算不算“网络黄牛”?

  随后,记者也亲自体验了一下这种网络平台的抢票功能。9月28日,记者打开“高铁管家”APP,选择10月7日16:51从郑州到武汉的火车票,当时12306网站显示二等票已售完,呈无票状态。

  但在高铁管家的页面显示“可抢票”,记者点击进去后,里面有10元、20元、30元的“抢票加速套餐”可供选择,分别可提速10%、20%、35%。

  记者支付了244元车票款之后,选择加价10元,3小时后即显示抢到了该车次车票,最终记者花了254元买到了车票。“等到春运票更紧张,至少要加30元才能抢到。”经常出差用高铁管家买票的吴先生告诉记者,加钱越多,抢票速度越快,而且在加价30元之外,还有vip优先出票权,再加20元,即可享受最快速度抢票。他经常加价50元抢一张火车票。

  随后,记者致电12306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告知,www.12306.cn是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唯一网站,“高铁管家”等购票平台属于第三方软件,与12306无任何关系。

  第三方平台有偿抢票备受争议

  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目前不少第三方网络购票平台大都提供这种有偿抢票服务,包括途牛、同程旅游等。为什么在已显示“售完”无票状态下还能抢到票?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主任吕国峰告诉记者,其实并非是这些网络平台有余票,而是通过电脑程序,对12306网站不断刷新和监控,一旦有人退票,抢票软件能立即发现,并迅速抢到。“以前我们在网络上买票,就是不断人工登录刷新、下单来抢,现在机器替代了人工操作,抢票成功率将提高10倍乃至更多,这是有可能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第三方平台提供的这种抢票服务,一直是备受争议的。那么抢票软件有偿抢票是否合法合规?

  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琦认为,之前国家有相关规定,火车票代售点服务费5元封顶,加价或变相收费属于价格违法。但目前网络抢票并不属于代售,而是通过消费者授权其使用12306账户和密码,利用技术优势,替用户先人一步购得车票,并非囤票倒卖,这类似于提供中介服务或者技术服务而收取的服务费,目前在法律上属于模糊地带,很难界定。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网络平台的抢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购票秩序,给其他消费者带来了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