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晗通讯员陈菁)团风县五旬女士长期精神不振,上个月开始皮肤和眼球越来越黄,打针吃药不见好转,辗转来到武汉就医,医生发现她的胆管被一种粘液肿瘤堵死并引发急性黄疸,如再拖延治疗很可能癌变。经治疗,昨日康复出院。

  58岁的于女士近两年常感精神不佳,上腹部偶尔隐隐作痛,她以为是胃病没有太在意。上个月她在家中突然发起高烧,在诊所连打几天吊针不见好转,不到半个月,眼珠和身上的皮肤变得越来越黄,腹痛也加剧,在当地医院住院一周仍未查出病因。上个月底,子女带着几乎成为“黄人”的于女士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求诊。经过腹部CT和核磁共振等检查,发现于女士左肝内胆管被一种类似果冻的物质堵得严严实实。上周经过手术,从胆管内吸出“果冻”近40毫升。昨日,于女士康复出院。

  中南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江平表示,体内的这些“果冻”是一种特殊的粘液肿瘤。这种肿瘤以分泌大量“果冻”为特征,由于分泌物流动性差,导致胆管被堵塞引发急性黄疸,若再拖延治疗不但危及生命,而且粘液肿瘤很可能癌变。“于女士患有肝内胆管结石,但她没有引起重视,而结石正是引发粘液肿瘤的元凶。”江平提醒,体型肥胖、饮食不规律或有家族遗传史的人都容易出现肝内胆管结石,早期很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出现明显的并发症甚至诱发可能癌变的粘性肿瘤。多次出现与胃痛痛感相似的上腹部疼痛,并伴有食欲不佳、精神不振的人切勿大意,应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