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10月9日讯 (记者郭会桥)今年9月,武汉市公布了培训机构“黑白名单”,重拳整治教育培训机构,一批无证无照的教育培训机构逐步关停。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最近一个月来,有家长表示,频繁接到“小作坊”老师停课通知。不过,也有老师直接告知家长,接下来将转战网课。对此,武汉市教育界人士提醒:网课形式更加隐蔽,监管也更为困难,需要引起相关主管部门的重视。

  家长反映:“小作坊”老师开始停课

  今年5月起,武汉市各区组织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无照无证培训机构违规办学地,进行了拉网式排查。今年9月,各区教育局公布了区内培训机构“黑白名单”。此举让一些“小作坊”的老师招架不住了,决定停课了。昨天,江汉区一位小学生家长李女士说,上个月,一直给孩子上英语课的私教老师突然打电话给她,说课要停掉,机构也不办了。

  “这名老师是我们在外面请的一个私教,教我儿子和其他几个孩子上新概念英语,一直是在她租的房子里上课。但是上个月,房东说房子不能租给她了,因为培训机构不能设在住宅楼里,所以她只能停课了。”李女士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老师在停课时还留言说,到11月份会在网上开网课。对于在网上上英语课,李女士有些纠结。“一是担心盯着电脑屏幕上英语课,怕儿子的视力受影响。二是网课的质量怎么样,不知道如何保证。以后英语要写作文,在网上怎么批改作文呢?”李女士说。

  楚天都市报调查发现,最近一个月来,被老师通知取消课程的家长并不少。“我们的作文课老师最近也说不能再上了”,黄陂街小学家长张女士说,老师是从某培训机构跳槽出来“单干”的,在住宅楼里租了一套四居室,为十几个小朋友补课,“但是最近房东通知她,不能把场地租给她了”,张女士说,这名作文课老师同样也做过“预告”,以后可能会在网课平台开课,让大家到时候去网上订课。

  实体补课禁止,线上就可以吗?会不会受到监管,再度取消呢?有家长表示疑惑。

  严禁在职老师有偿补课

  今年,武汉市在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每个区都将禁止在职教师有偿授课,作为整治的内容之一。其中,硚口区教育局明确要求,全区在职教师承诺不在培训机构兼职,不参与有偿补课。江岸区6000余名中小学教师郑重承诺:绝不出现“课上不讲课下讲,课上少讲课后讲”等不良现象,不进行有偿家教,不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对学生的有偿补课。

  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性质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不得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不得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在职中小学教师不得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目前,全市各城区公布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武汉市教育部门还建立了师德师风巡查机制,对学校周边培训机构、住宅小区等重点部位开展有偿补课问题专项排查。”

  “转战到网上上课的,多为小型校外培训机构的全职老师,也有个别在职老师。”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之下,网课更加隐蔽,也监管更难。

  线上有偿授课具隐蔽性

  近年来,各种网络平台大行其道,给教师网络授课提供了某种便利。昨日,湖北阳光教育研究院院长叶显发教授介绍,教师在网上上课,不外乎两种类型,一种是录制在线课程,通过在线教育平台提供给学习者,教师并不参与(或很少参与)日常教学指导,具体的教学指导由在线教育平台的员工提供。另一种情况是教师通过在线教育平台直接给学生授课,通过学生有偿选课,获得相应的授课收入,“这种情况下,教师由于全程参与在线教学活动,严格说来,就是教育部门禁止的有偿补课——与线下有偿补课不同的,只是通过在线教育平台。”

  相比线下有偿补课,在职教师若通过线上进行有偿补课,有一定的隐蔽性,也给相关主管部门带来一定监管难度。有教育界人士认为,线上授课一定程度上能够发挥优势教育资源,不过,线上有偿授课该如何规范是更现实的问题。

  楚天都市报记者致电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在线辅导属于近年来的新兴形式,是否禁止在职教师有偿在线授课,目前教育部还没有明文规定,但中小学在职教师不应因为参与有偿在线授课而影响正常教学,也不能诱导学生参加网上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