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黄红波 刘华刚 韩胜

  穿着绿马甲冒充园林工人大摇大摆到待拆迁区域砍伐树木,后被值守人员识破报警。昨日,从青山区相关部门获悉,经过侦查,三名盗砍者已被批捕,即将提起公诉。

  今年元月9日下午,青山区红钢城即将拆迁、已被打围的九街坊区域内,突然来了一些身穿园林绿马甲、携带专业伐木工具的人员,对值守的区土储中心项目部工作人员自称是园林部门的,不由分说就对小区内的树木实施砍伐。值守人员后来起了疑心,询问具体是园林部门的什么人指使来的,有无砍伐手续,对方支支吾吾,回答不出名字也拿不出手续。随即,值守人员分别向城管和公安部门报警。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发现地面已横七竖八倒伏有20多棵树,绝大多数是法国梧桐,直径在40-50公分。砍伐人员被警方带到派出所做笔录。城管园林专业执法人员对现场的树木进行了初步估算,成年的法国梧桐的市场价在1万元左右,连赔偿带处罚的话,案值至少得有20多万。鉴于案情重大,城管部门抽调得力人手成立专案组,决定立案实施行政处罚。同时,从专业部门的角度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办案。经调查确认,九街坊拆迁区内砍伐树木行为系武汉宏江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法人李某带领其5名员工所为。砍伐行为无行政许可手续。城管执法人员在社区干部见证下,对街坊内砍伐情况再次进行现场勘验,确认被砍伐树木共计23棵,其中法国梧桐16课、杨树4棵、构树1棵、樱桃树1棵、另有1棵树木未能分辨树种。经过市级园林专业机构鉴定,被砍伐树木价值12.95万元。拆迁区域地面附着物均归属区土地储备中心,李某等人涉嫌盗窃国家财物,公安机关在今年3月将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鲁某某抓获归案,另有一人在逃,并提请逮捕。4月,检察机关依据相关法律条款,予以批捕。待材料进一步完善后,提起公诉。

  另悉,针对拆迁区域树木的保护,青山区已制定并正在实施相应的措施:由区统筹办负责将各“三旧”改造征收区域的树木保护纳入全区“三旧”改造征收总体方案内,明确拆迁队伍在对树木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或树木移栽后再进场施工,同时确保树木保护和移栽工作有相应的经费保障。对征收区域内生长良好的高大树木,可由区统筹办委托园林部门集中移栽到指定点位,时机成熟,拟建一座大树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