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二胎产妇被血栓堵住肺部险丢命 协和医院每年收治约60名此类孕产妇患者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迅通讯员杨博涵张练唐亮)35岁的王女士前日刚生下二胎宝宝,昨日突然胸闷、抽搐、休克。在她的肺部,竟有血栓堵住血管,险些要了命。

  35岁的小王前日生下了二胎女宝宝。就在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中时,昨日小王下床活动,突然一阵胸闷,呼吸困难,憋得脸发紫。管床医生赶来时,小王已意识模糊,身体不停抽搐 , 一 量 血 压 降 至70/30mmHg,脉搏测不出。

  该院产科医生立即抢救,并在影像检查时发现,小王肺部有血栓,需立即溶栓治疗,但小王一直处于休克状态。

  专家推测,患者是极为凶险的肺栓塞,且已形成许久,之前一直症状不明显,此时血栓已经机化,单纯溶栓无效,治疗困难。

  医院立即召集静脉血栓多学科专家讨论会,采用介入碎栓联合导管溶栓方案,才将血栓逐渐清除,患者转危为安。“临床孕妇生产后,诊断肺栓塞不少见。”武汉协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建初称,明日是“世界血栓日”,据统计,协和医院每年收治800例血栓患者,其中约60例为孕产妇相关肺栓塞。也就是说,每6天左右就有1名危及生命的肺栓塞来就诊。

  为何肺栓塞容易盯上孕产妇?张建初说,肺栓塞包括肺血栓栓塞症、脂肪栓塞综合征、羊水栓塞、空气栓塞等,其中以肺血栓栓塞最为多见。平时生活中,吸烟、酗酒、长期卧床、久坐制动、饮水少、肥胖等因素,以及心肺功能不全、自身免疫性疾病、恶性肿瘤、慢性炎症、肾病综合征、外科手术、创伤等疾病状态,都可以引起肺栓塞。

  围产期内,由于黄体酮及激素的作用使得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孕晚期乃至产后活动量减少,外加盆腔或下肢回流不畅,为静脉血栓的形成创造了有利条件,易在血管壁上形成血栓。生产之后,突然下床活动,血栓脱落,并随血液循环至肺动脉及分支,形成肺栓塞,致死率高。

  张建初提醒,孕妇在孕晚期应在可耐受的条件下尽量活动,如果活动量不大的话也可以通过抬高下肢、足背伸屈运动法和使用循序减压弹力袜等达到物理预防。

  此外,孕妇在产后也要尽早下床活动,剖宫产术的,可做腿部肌肉的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同时产后排便不能过分用力,可进食高纤维素、易消化的食物以保持大便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