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四环线边多栋房屋开裂

  施工单位否认因施工引起 多部门协调处理

图为墙上裂缝图为墙上裂缝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万军黄士峰)武汉市四环线南段龚家铺枢纽互通工程,建设正稳步推进。昨日,邻近该工程的江夏区大桥新区龚家铺村几户村民反映,他们的房屋出现裂缝,怀疑是受到施工影响。对此,龚家铺村委会、大桥新区办事处、四环线南段建设指挥部等正在沟通处理。

  王先生家的房子,离龚家铺枢纽互通工程最近的施工地点只有15米。他说,四环线工程于2015年开工,他家的房子于2016年开始出现裂缝。尤其是近几个月,因龚家铺枢纽互通工程工地离房子太近,裂缝越来越多、越来越长。

  昨日上午,记者现场看到,王先生家的两层小楼位于龚家铺枢纽通向青郑高速的匝道旁。由于下雨,匝道施工暂停。房子一楼、二楼的客厅、卧室墙面和顶部,都分布着长约数米的裂缝。“近段时间,工地上的压路机作业时,家里的震感很强,房子玻璃‘咣咣’作响,我们全家人都提心吊胆,怕房子突然垮了。”王先生说。他还向记者播放了他几天前拍摄的一段视频:伴随着工地压路机的轰鸣声,他家桌子上的一杯水剧烈晃动着。

  村民周爹爹家的房顶,也有一条长约2米、最宽处约5毫米的裂缝。他说,这道裂缝和旁边他儿子家墙壁上的裂缝,都是近几个月出现的,他怀疑与工地施工有关。

  周爹爹家的房子离龚家铺枢纽通向青郑高速匝道更近,只有10米左右。他家厨房地面、正房墙壁上也有多道裂缝。“这几个月,房顶的瓦向下滑动了至少20厘米。房子是自己烧的红砖砌的,住了10多年,本来就不是很牢固,我们真担心房子被震垮。”周爹爹说。

  采访过程中,记者正好遇到龚家铺村委会几名工作人员。一名工作人员说,四环线施工作业确实对临近的村民房屋造成影响,有5户村民的房屋出现裂缝。该村已向上级部门报告,希望拆迁受影响较大的村民房屋。

  村委会负责人表示,该村正和大桥新区相关部门协调处理此事。

  江夏区大桥新区办事处农工处的陈先生介绍,之前已收到相关情况反映。因受影响的房屋位于四环线项目施工红线范围之外,如果拆迁,首先要找到出钱的单位。目前,他们正和江夏区交通局、四环线南段建设指挥部沟通协调,争取将这些农户纳入拆迁范围。

  四环线业主单位是武汉交通工程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一名邓姓工作人员表示,此前,施工单位多次到现场查看,也跟相关村民沟通过,施工单位否认村民房屋裂缝是因施工引起。公司希望村民们能提供由具备资质的第三方出具的房屋鉴定报告,如果报告证实房屋裂缝与四环线施工有关,该公司愿意承担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