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回应记者体验时发现的问题

  图文:换乘标识标牌将持续优化调整

图为三阳路站,1号线换乘7号线标牌导向明确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图为三阳路站,1号线换乘7号线标牌导向明确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潘锡珩曹磊周丹)昨日,针对记者探访体验时发现的换乘问题,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7号线自10月1日开通,目前刚刚过了半个月,客流正在稳步增长,目前日均客流接近25万人次。

  目前,7号线可以与包括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6号线在内的5条线路直接换乘,共有7个换乘站,并可以通过出站与8号线在徐家棚站换乘。

  该负责人介绍,在线路开通之初,几大换乘站的导向标识和灯箱标牌就经过了多轮试挂,随后才正式进行制作和安装,除了标牌,还印制了大量的箭头形彩色贴纸,张贴在墙面、柱子和地面等处。在香港路站这样的大站,各种指示标识数量多达数百个。

  “因为7号线徐家棚站和8号线徐家棚站目前无法在站内实现换乘,因此全线网199个车站所有的线网图上,均用黄色显著地进行了标注。”据介绍,在7号线徐家棚站,目前有三个出入口闸机上悬挂了小喇叭,滚动播放“不能换乘”的提示音。下一步,将考虑在车站的广播中进行播报,同时考察站外沿途是否有合适的地方张贴指路标识。

  对于其他换乘站标识标牌的设置情况,该负责人表示,车站方面将进一步进行梳理,按照乘客换乘的视角,通过不同路径进行实地检视,持续进行调整优化。

  ■声音

  多设指示牌让换乘线路更明晰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著名交通专家胡润州认为,7号线已经开通试运营,目前换乘存在一些不便之处,作为管理方,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应该尽可能采取补救措施加以优化调整。例如,在徐家棚站,7号线、8号线换乘需要先出站再进站,可多安排工作人员或志愿者指引或带路,尽可能避免乘客走冤枉路。针对换乘要走天桥或多次上下电梯的情况,多设置些指示牌,尽量让换乘线路更明晰。

  胡润州表示,希望7号线换乘中出现的问题,能引起相关方重视,在今后地铁建设中尽量规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