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盘龙城发现大规模铸铜遗址 系夏商都城之外首次发现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海冰 通讯员宋若虹 廖航)学界曾普遍认为,早期青铜器为夏商中原王朝垄断,由都城统一生产。10月19日,盘龙城联合考古队披露,盘龙城发现大规模铸铜遗址,系在夏商都城之外首次发现,这一重大发现将改变学界主流观点。

  盘龙城遗址自1954年被发现以来,进行过多次考古发掘,出土大批青铜器。而青铜器生产在当时属顶尖高科技,这些青铜器在何地生产铸造,是困扰学界的一个谜。

  5年前,武汉大学、盘龙城遗址博物院等多家单位组成联合考古队,对盘龙城进行考古发掘。考古队先采集到一个石范,即古代铸造工具用的模子,便顺着线索往北开展工作,后在盘龙城小嘴遗址发掘1000多平方米,惊喜地发现了用来浇铸青铜器的陶范。此外,又发现各个生产环节相关遗物,如铸铜原料木炭,炼完铜的铜渣,打碎准备回炉的铜器等,及铜颗粒、坩埚等。随着考古工作推进,考古队还发现了灰沟、灰坑、房屋等遗迹。为增强结论科学性,考古队和北京科技大学合作,对这一区域进行了XRF(X射线荧光分析仪)地表探测,证实该区域为高铜含量地带。

  至此,盘龙城遗址铸铜生产状况逐渐露出真相。“盘龙城铸铜遗址的发现,是5年来最具标杆性的考古收获。”盘龙城遗址考古发掘领队、武汉大学教授张昌平称。由此看来,盘龙城不仅是曾经认为的“商王朝南下的军事据点”,而且是有独立青铜器铸造的地方中心。

  张昌平称,盘龙城铸铜遗址是目前所见唯一远离都城的大规模铸铜遗址,其复杂程度远超想象。芝加哥大学加入组成盘龙城中美联合考古队后,将进一步在此进行考古发掘、研究。

  盘龙城遗址是公元前16-13世纪中原文化向南扩张、在长江流域形成的中心城市,反映了以夏商王朝为核心的中华文明在长江流域的发展。盘龙城遗址是至今为止,长江流域发现的夏商时期规模最大、出土遗存最为丰富的城邑遗址,无论是在社会意义、学术价值还是遗址体量层面,都有举足轻重的价值。

  上个世纪的考古工作,让盘龙城的宫殿基址、贵族墓葬、手工作坊等陆续现世,让学术界开始认识到长江流域在夏商时期,存在相当高度的青铜文明。盘龙城遗址曾入选“20世纪中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