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二胎孕妈剖腹产隐瞒病史险丧命 专家提醒:对医生说不得假话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张璟祎)10月19日,33岁的沈女士抱着二胎宝宝,临出院前对着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一众医生连声道谢。3天前沈女士在生产时陷入昏迷,经紧急抢救才转危为安。沈女士生一胎时就因心跳骤停经历过一次大抢救,然而,沈女士对自身病情守口如瓶,将自己推向了危险。医生郑重提醒:患者对医生要比对家人还诚实。

  10月16日,在家待产的沈女士感觉下腹胀痛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治疗,辗转多院最终来到了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并于第二天11时17分剖宫产诞下了儿子。可还没来得及看上孩子一眼,沈女士突然咳了几声便失去了意识。短短几秒钟时间,沈女士病情急剧恶化,鲜血不断从腹部往外涌,血压、血氧饱和度像跳水一样快速下降。“羊水栓塞,立即抢救!”“太惊险了!你知道你刚从鬼门关走了一遭吗?”当医护人员将抢救的情况告诉苏醒的沈女士时,沈女士一句话让在场所有医护人员再次紧张了起来。“我生一胎的时候,心跳骤停了的,听医生说还电击了。”沈女士轻描淡写地说。时隔几年,沈女士认为这事已经过去了。这次生二胎,为了不让医生担心,沈女士在交代病情时选择隐瞒病史。“沈女士给我们带来太多惊吓,好在我们术前做足了准备工作。”回想起手术当中的惊心动魄,周洁琼主任医师说。原来,沈女士这次生产本就问题重重,胎盘前置、胎盘植入、妊娠期高血压等妊娠期严重合并症,沈女士几乎占全了,生产过程中又遇上了羊水栓塞。这种种因素集中在沈女士一人身上,用九死一生来形容都不夸张。“对医生隐瞒病情是非常危险的做法,希望广大患者能够引以为戒,不要拿自己生命开玩笑,对医护人员要绝对诚实,甚至要比对家人还诚实。”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麻醉科冯春主任和产科周洁琼主任几乎异口同声地说。

  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记者了解到,因为对疾病的危害不了解,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总会有个别对医生隐瞒病情的患者。“日常生活中一个小问题,术中可能引起大麻烦。”周洁琼说,孕产妇生产本就是一个风险极高的事情,以过敏体质为例,产妇如果没有提前告知医生是高过敏体质,术中可能会出现急性过敏的情况,引起危险的发生,羊水栓塞就是羊水进入产妇血液循环中,对羊水产生的高过敏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