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你为武汉挥汗打扫27年,武汉用一场“退役”仪式向你致敬。10月26日武汉市22届环卫工人节,武汉市江汉区城管委举办“光荣退休仪式”,向该区从业27年的环卫工付应红表达敬意。这是全国首个官方为环卫工人举办的“退役”仪式。

  上午10时,在现场33名环卫工人及其家属见证下,“退役”仪式正式开始。

  “退役”仪式的主角付应红今年50岁。尽管为这次活动特地画了淡妆,仍盖不住常年风吹日晒在她手和脸上留下的皱纹。听到6名环卫工代表演唱的开场曲《像我这样的人》时,付应红再也控制不住情绪,哭红了双眼。

  付应红说,1991年她就入职成为一名环卫工,一干就是27年。每天走街串巷扫干净自己负责的区域,心里就会很踏实。虽收入不高,但很满足,家人也很支持。

  丈夫丁腊云说,想着工作辛苦,为让付应红工作之余更好休息,家务事尽量他来做。遇到上早班4点钟需要到岗时,他会骑自行车送一下,因为“这样更安全”。

  10时30分,付应红从江汉区城管委党委书记孙昕手中接过了光荣退休证书,激动之余她再度流下了眼泪。

  付应红说,扫大街就像扫自家的地板、客厅一般,已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现在要告别自己的工作和同事非常不舍。“环卫工作是值得社会尊敬。”在付应红看来,现在的武汉和过去不一样,越来越整洁漂亮,这都跟自己的环卫工兄弟姐妹们的努力分不开。

  区城管委党委书记孙昕说,此次活动不仅是对付应红27年的兢兢业业表达敬意,也是向所有环卫工人致敬。

  据悉,随着军运会的临近,江汉区环卫工家属专门成立了一支文明志愿服务队。付应红退休后也将作为队长加入这支服务队,继续发挥余热。

  当天恰逢付应红和另外两名环卫工生日,江汉区城管委专门为三人举行了生日会。同时,周黑鸭、捞旺猪肚鸡、腾旅e卡通旅游年卡为现场环卫工提供了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