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志勇 摄喻志勇 摄

  10月30日,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军人运动员村项目建筑工程进入收尾阶段,随着配套设施建设的开始,其管理筹备工作全面启动。明年4月军运村将通过验收交付使用。

  国际军体组织的历史上,武汉军运会是第一次集中新建运动员村(军运村),军运村是各国运动员、代表团官员的“赛时之家”,预计入住人员将近万人,其组织管理和运营工作十分浩繁。

  据悉,为做好军运村的管理运作工作,武汉军运会执委会组建了以主任杨剑、周先旺为村长的军运村村委会,执委会秘书长贾世江与副市长徐洪兰为执行村长,随后成立了运行管理委员会,以江夏区为主、市直和执委会有关部门参与,迅速组建起一支业务精、素质高、执行力强的管理运营团队。

  当日的新闻发布会,是执委会自军运村2016年12月奠基动工以来举行首场专题新闻发布。

喻志勇 摄喻志勇 摄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副秘书长张东风在会上介绍,军运村选址江夏区黄家湖东南岸,从军运村到全市其他场馆(除海军五项外)均在30分钟车程左右。军运村及配套项目占地总面积848.7亩,分为居住区、公共区、后勤区、运行区四个区域,总建筑面积66.06万㎡。

  目前,30栋运动员公寓及村委会办公楼、医疗康复中心等功能用房主体结构已全部于今年7月前封顶,运动员公寓室内精装修已完成70%。军运村公共服务和基础配套设施、黄家湖岸线综合整治、村内及周边保障道路建设正同步推进。

  江夏区区长张利在会上介绍说,在军运村筹备运行的前期,江夏区设置“军运村运行筹备领导小组”来进行军运村的前期筹备工作。今年8月28日,军运村运行管理委员会成立,按照“一办八中心” ,即村委会办公室、行政、人事及志愿者、代表团服务、餐饮、住宿、安保交通、后勤保障、建设协调中心的机构设置,从江夏区各部门和市直部门选派精兵强将参与其中,目前100余名工作人员已全部到岗。

  据介绍,目前军运村10个专项运行计划正在进一步修订完善;军运村运行筹备工作中的各专项服务商遴选工作已全面启动,其中餐饮服务商的遴选初步完成。

  下一步,军运村运行管理委员会还将进一步明确住宿运营服务商合作模式,联络各国参赛代表团确认参赛国国旗国歌等相关信息,组织开展礼宾礼仪及语言服务培训,完成村内安保智能化设计方案,拟定药品、医疗器械清单,统筹确定志愿者岗位。

  明年4月,军运村将正式通过验收交付使用,10月军运村将正式开村。届时,居住区外观突出湖北荆楚风格、体现江夏民居元素;内部装修充分考虑不同国家运动员需求与生活习惯,并采用无障碍设计方便残疾运动员使用,接待规范、居住人数、人均居住面积及配套设施等方面均参照奥运标准确定;安全保障上实行分区管理、分级保障,运用现代技术设备,建立完备的安防体系;军运村住宿将按照酒店化星级标准提供服务,以一流完善服务打造“赛时之家”;餐饮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以运动员饮食习惯和需求为主、兼顾武汉特色,村内还将为参赛国运动员和官员提供商业、医疗、文化娱乐、交通等全方位服务。

  据悉,赛后军运村的部分建筑会初步改造并再次利用。运动员公寓按照商住小区规划设计,赛后将作为居民小区对外出售。军运村办公运行区域按照住宅小区配套教育的设施进行规划设计,赛后将转换为幼儿园、黄家湖中小学以及相关公共基础配套设施。

  来源:武汉军运会执委会 记者 万建辉